在6月24日网商银行成立4周年纪念日之际,蚂蚁金服总裁、网商银行董事长胡晓明表示,网商银行从成立开始,就没有把利润作为考核指标,只关注服务的小微企业数量和他们的满意度。胡晓明甚至调侃称:“我看到有网友开玩笑说,网商银行利润不高,是一家‘傻子银行’。”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21日,在全球银行排名中,网商银行的净利润额几乎垫底。“不以利润为目标”的网商银行,真的是在做“赔本赚吆喝”的生意?


现实中,目前国内银行机构越设越多,业务分工也相当细化和具体化。然而,分工的细化并没有有效解决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究其原因,一方面有小微和民营企业自身存在的短板,比如经营规模小、资金往来少、信用程度低等,这些天然性缺陷的存在,无形中拉开了与银行之间的距离。另一方面,也与银行的诉求相关。银行出于资金安全性的考虑,不愿向信用程度低的小微及民营企业提供贷款;银行出于盈利性的考虑,更愿与实力雄厚的国企或资金往来较多的大企业进行频繁的业务往来。


然而,无论是国有商业银行,还是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都是资本市场改革和金融改革的直接受益者,作为国家“支柱”的大型国企也在过去的改革中受益而做大做强,小微企业作为社会经济组织的“肌肉”和“细胞”,同样是不可或缺的部分,也理应在改革中受益。银行作为社会经济组织的“血液”,应该起到先进带后进的作用,这既是社会道义,也是改革的初衷。在道义面前,银行可先将利益放一放,将眼光放长远一些,如果小微企业在银行的支持下发展壮大了,银行也同样是受益者。在与小微及民营企业之间的关系上,银行需要有一点“傻子”精神,愿与小微及民营企业荣辱与共,愿意为小微及民营企业的发展与壮大提供助力。


小微及民营企业的发展,需要更多“傻子银行”的助力。“傻子银行”越多,小微企业能够获得的信贷支持就越多,生存、发展并壮大的希望就越大。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银行助力小微及民营企业的发展,也是在丰富自己的产品线和业务模式,不仅站在道义的制高点,更是一种“取财有道”的体现。因此,在对助力小微及民营企业发展的态度上,银行不妨多些“傻子”精神,少点急功近利的心态。


银行助力小微及民营企业的形式有很多,可在利率、担保、抵押等业务上不断简化流程,相应降低门槛,实实在在地消除“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现象,避免更多小微企业深陷高利贷旋涡。另外,可有效推进适合小微企业发展的特色化金融服务模式和信贷产品,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这样,银行可依据小微企业“小、急、短、频”的特点,不断提高自己的信贷适应性,同时提升对不同类型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在此基础上,银行可以普惠金融服务向更深入更广阔的领域推进,根据市场新形式、新变化,不断创新与投入,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全面、更高效、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此外,监管部门在审批新设银行机构之时,也可把经营重心围绕小微企业当作守口把关的一条底线,让那些新设的银行网点也成为小微企业的忠实伴侣,利用银行的优势,支持小微企业不断成长和壮大。


□莫开伟(财经评论人) 编辑 汪世军 校对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