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6月27日,ST康美开盘涨停,截至午间收盘时股价牢牢锁定在3.30元/股。6月21日至今,正在面临证监会调查的ST康美股价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康美药业6月26日晚间曾发风险提示公告,提示公司的立案调查尚在进行中,存在会计差错调整,且公司债券评级下调。


4月29日晚间,康美药业发布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公告后,公司股价已经经历了22个跌停。6月21日开始,股价连续涨停。6月26日,除了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康美实业及康美药业实际控制人马兴田还发布了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问询函复函,称在本次股票异常波动期间未买卖康美药业股份,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不存在对股票交易价格可能产生影响或影响投资者合理预期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6月27日,康美药业开盘即一字板涨停。


同花顺给出的ST康美涨停原因是“或为ST板块”。北京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分析认为,这应该与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管理办法》重新修订一事有一定的关联。6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发文,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随后的第二天,包括ST康美在内的很多ST股票出现涨停。


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表述,上市公司重组政策拟在四个方面进行修订:一是拟取消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支持上市公司依托并购重组实现资源整合和产业升级;二是拟将“累计首次原则”的计算期间进一步缩短至36个月,引导收购人及其关联人控制公司后加快注入优质资产;三是促进创业板公司不断转型升级,拟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四是拟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多渠道支持上市公司置入资产改善现金流、发挥协同效应,引导社会资金向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企业集聚。


“康美药业的股价在6月20 日跌到了2.57元/股,修订的消息一出,大家可能希望历史上的这只老白马股有接盘方可以助其解决相关问题,想去博未来的资产重组。但我个人认为,公司爆发出来的利空比较大,这种低位自救的行情没有特别大的操作价值,存在明显的换手行为。”张翠霞表示,康美药业并不是未来一定有实现资产重组可能性,或者是不退市的可能性,从超跌反弹的诉求来看待,这种底部超跌反弹是基于机构自救的行情表现,并不适合新的二级市场投资者参与。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