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夏丹)6月27日晚,海印股份公告称,用于预防非洲猪瘟的“今珠多糖注射液”合作方今珠公司,今日向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提交拟开展临床试验的备案材料,并收到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出具的《关于收到新兽药临床试验备案材料的通知》。而6月25日,农业农村部刚刚下发通知,点名批评“今珠多糖注射液”事件。

 

6月12日,海印股份披露,拟与许启太、海南今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合同》,“基于许启太及其研究团队对‘非洲猪瘟’的预防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并拥有相关专利技术,公司拟与该研究团队合作,投资天然药物领域,支持‘非洲猪瘟’的防治工作。”

 

合作合同称,许启太及其团队成功研制了“今珠多糖注射液”并拥有专利权(含专利申请权),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但实际上,该注射液完全不存在专利,能否取得专利也不确定。至于预防有效率的数据,则基于一则西班牙针对野猪口服疫苗的初步实验的新闻,而且该注射液还在进行复养试验。

 

6月13日,农业农村部就已经针对该注射液“可防治非洲猪瘟”的消息作出回应,明确指出,“在没有使用非洲猪瘟病毒开展动物实验数据的情况下,报道所称‘今珠多糖可有效防治非洲猪瘟’缺乏科学依据”。

 

6月25日下午,农业农村部就该注射液事件发布《关于切实加强非洲猪瘟防治新兽药研制活动监管工作的通知》,指出近期个别地方和单位在非洲猪瘟防治药物研制监督管理和信息披露等方面出现了不当行为,给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带来不良影响;要求严禁发布不实研究成果信息,避免恶性炒作。

 

在通知中,农业农村部对“今珠多糖注射液”进行了点名,要求各地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吸取“今珠多糖注射液”事件的教训,不得组织生产使用未经注册、无生产许可证、无批准文号的兽药产品,干扰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确保有关单位和个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公布研究进展和成果,避免夸大宣传和恶意炒作。要坚决防止连证券交易机构都能提出质疑的虚假信息,畜牧兽医部门却草率予以认可的事情再次发生。

 

在6月27日的公告中,海印股份也提示,《合作合同》为双方后续具体合作的推进奠定了基础,双方可以依据协议,就具体合作事宜另行签署协议、合同。本次合同的具体实施和进度存在不确定性。

 

新京报记者 夏丹  编辑 李严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