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陆一夫)6月28日下午,在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核心论坛2019软件名人论坛上,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发表了主题为“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李冠宇提到,2018年,我国软件产业实现业务收入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实现利润总额8079亿元,同比增长9.7%,软件业从业平均人数626万人。

李冠宇指出,软件产业虽取得全面进步,但依然存在重硬轻软、产用脱节、投入不足、人才短缺等问题。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从加强产业战略引领、推进重大应用、突破关键软件、推动融合发展、完善产业生态、加强人才培养等六个方面推动我国软件产业发展。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王刚在论坛上表示,软件作为信息产业的核心和灵魂,其“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日益凸显,已成为引领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转型的核心力量。2018年,北京市软件产业规模达10913.3亿元,全行业实现增加值3859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12.7%,为全市GDP增长贡献36.7%,软件产业已成为北京经济增长的动力引擎。

此外,北京市经信局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处处长尤靖发布《2019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报告》。

2019软件名人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承办,至今已经举办7届,是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的核心论坛,旨在为软件行业搭建聚合政产学研用各界的高端对话交流平台。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徐超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