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程维妙)6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2019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对比此前版本,主要变化包括取消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限于合资、合作的限制,取消禁止外商投资钼、锡、锑、萤石勘查开采的规定。


从取消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限于合资、合作的限制来看,卓创资讯天然气高级分析师刘广彬对记者表示,这一条影响力度比较大。


“近两年我们搞煤改气、治理环保等,带动天然气消费量上升,但当前国内产量跟不上自身消费增速,国内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增加。”刘广彬表示,加上我国本身不是储量大国,特别是人均储量处于中后水平,产量提升不是特别明显。同时因为勘探开发技术与国际巨头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尤其是在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技术上,比如页岩气,虽然说国内页岩气勘探开发这两年如火如荼,但单井勘探开发成本和设备投资力度等,与已经实现页岩气商业化勘探开发的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相比还有差距。


政策开放对国内外企业都有益处。刘广彬分析称,外商能够认知到中国天然气产量未来有提升空间,换句话说是有投资前景的;而我们借助外商相对先进的开发技术和设备,提升天然气产量,保障国内供应,这是一个双方合作共赢的事。


他进一步称,常规天然气吸引力可能更大,因为目前国内非常规天然气产量的贡献比仅在1/8、1/9左右,剩下绝大部分产量都是由常规天然气贡献的。如果外资企业能够参加到常规天然气的勘探开发的话,他们会更有热情。而且常规天然气的投资风险性险性更低、成本更低、而利润更高。


“随着进一步开放,外资企业在上游勘探开发的投资顾虑也会进一步减小。往前推十年,很多外资企业参与上游勘探开发还有其他限制。由于国内大部分天然气资源集中在西北和西南地区,这些地区论经济发展水平比不上东南沿海地区,虽然储量比较大,但是消费量非常有限,需要把这部分天然气转移到东南沿海来产生更大利润,但在转移过程中就需要用到管道,那个时候的管道是垄断的,想要租赁使用代价都比较高。随着这两年国内天然气市场化改革,今年下半年还要成立国家管道公司,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公平开放,再配套这个文件的出台,就显得非常顺理成章了。”刘广彬说道。


对于取消禁止外商投资钼、锡、锑、萤石勘查开采的规定,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对记者表示,之前这些属于战略物资,禁止国外厂商开采。取消外商投资这些战略品种,实际上是表达了中国政府进一步改革开放,也愿意与世界其他企业分享关键物资的商业化运营。


影响方面,王红英分析称,外资进入会使我们的资源开采进一步趋向市场化,战略性品种估值会上升,未来价格也会呈现出结构性上涨的趋势。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编辑 程波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