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7月1日,音乐流媒体平台豆瓣 FM 发布了全新的 6.0 版本 APP,iOS 及各安卓渠道同步上线。新版豆瓣 FM 定位聚焦音乐播放器,曲库进行了升级,保留了豆瓣近十年来的全部用户数据。本次发布的6.0版本,正是豆瓣FM被VFine Music收购后首次亮相。


2018年4月,VFine Music并购了包括豆瓣FM、豆瓣音乐人等在内的豆瓣音乐业务,今年2月,豆瓣FM获得腾讯音乐娱乐集团(NYSE:TME)、挚信资本的战略投资。


据了解,豆瓣FM和QQ音乐在后续的版本中将会有更多合作。豆瓣FM获得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投资时,并未公布交易金额,但媒体报道称,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投资时其实并未掏现金,而是用海量正版曲库换股权,成为豆瓣音乐第二大机构股东,DNV音乐集团仍然控股豆瓣FM。DNV音乐集团总裁李权曾在采访时透露,豆瓣FM几乎拿到了腾讯音乐所有曲库。


李权曾在采访时称,“激活豆瓣FM是DNV在C端产品线上的重大战略布局,对于C端的开拓会更好地联动集团的版权事业和音乐人事业,完成从前端的音乐内容生产到B端的版权管理再到C端优质内容输出的重要产业链布局。最终打造出一个成熟的音乐产业闭环,快速形成行业壁垒,使音乐能够在B端和C端两个市场同时完成价值的最大化。”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音乐市场规模达到76.3亿元,用户数超过7亿,其中用户付费的收入为45.2亿元,占比达到接近60%。在政策监管和平台自控下,据IFPI(国际唱片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96%的消费者收听正版音乐,用户音乐内容付费意识有了显著提升,流媒体平台的商业化发展走上正轨。


豆瓣FM诞生于2009年,是国内最早的音乐流媒体平台之一,也是首家应用个性化推荐算法的音乐流媒体平台。6.0版本中,豆瓣FM将继续使用智能推荐算法,同时,豆瓣FM还会进行一定的数据干预,防止用户获得过多的同质化内容,帮助用户走出信息茧房。豆瓣FM6.0围绕探索展开,新增了歌单功能,每日会由编辑团队精选、更新四组的不同风格的歌单。在内容上,豆瓣FM强调与其他音乐播放器的差异化。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程波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