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7月2日,大连夏季达沃斯会场,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在“如今的影子银行”分论坛上谈到包商银行被接管一事时表示,包商银行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银行和监管部门共同希望解决这一问题。央行和银保监会采取的步骤是很好的,因为风险需要释放,这是维护整体稳定的方式。从整体上,中国银行业的金融稳定性没有问题。


黄益平同时还表示,有关部门在某种程度上希望社会和金融保持稳定性,而另一方面考量到系统性的风险,应该让一些孤立的案例来释放风险。比如包商银行被接管,是一种更好地达到金融平衡的方法。


“关于特定的金融问题,我们仍然可以找到方式来处理这些单独的风险。比如包商银行,我们先有一些系统机制去稳定状况,这种机制比方说2015年设置的存款保险制度。第二,维护社会的稳定性有很多的方式,比如说更好的社会保障,提升社会福利,这些可能都比维护一些有问题的企业或者金融机构要好,因为用后一种方法的话,后果是更严峻的。”黄益平直言。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