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福安药业近日发布公告称,其股东山东只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只楚集团”)、烟台市电缆厂(以下简称“电缆厂”)计划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即从2019年7月23日起至2020年1月22日止),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集中竞价交易等方式减持上市公司股份不超过63074532股(占福安药业股份总数的5.3017%)。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只楚集团为电缆厂主管部门,二者共同实际控制人为烟台市芝罘区只楚街道只楚居委会。只楚集团持有福安药业股份33178593股,占福安药业总股本的2.7888%;电缆厂持有福安药业股份29895939股,占福安药业总股本的2.5129%。二者合计持有福安药业股份63074532股,合计持股占福安药业总股本的5.3017%。

本次两股东计划清仓式减持,理由为“资金需要”。受此消息影响,福安药业的股票今日开盘即下跌,截至记者发稿,福安药业当前股价为5.57元每股,单日跌幅为2.79%。

官网显示,福安药业成立于2004年2月25日,于2011年3月22日在深交所上市。福安药业所属行业为医药行业,主要从事化学药品的生产、销售和研发。目前,福安药业已经形成了药品研发、药品中间体、原料药、制剂生产和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布局,且逐步实现了抗生素类、抗肿瘤类、特色专科药类等丰富的药品结构。

2018年,福安药业受主要子公司只楚药业经营业绩下滑影响,计提商誉减值准备6067490万元,上市公司业绩首次出现亏损。

据年报可知,2018年,福安药业实现营业收入为266929.61万元,同比增长27.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5997.63万元,同比下降226.39%。

虽然2018年的业绩出现了亏损,但是进入2019年,截至7月1日收盘,福安药业的总市值已经从38.19亿元涨至68.17亿元,这其中,工业大麻功不可没。

2019年4月1日,福安药业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于2019年3月31日与RedRealtyLLC、GoldenWayInvestor,LLC签订《合作意向协议》,“公司在药品研发、生产领域拥有技术优势,有意在工业大麻领域开展植物药物研发及消费产业链布局。”

公告发布的同一天,深交所便对上市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福安药业回应签署上述协议是否涉嫌炒作股价。

4月4日,福安药业回应深交所关注函称,“公司在药品研发、生产领域拥有技术优势,合作对方在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拥有成熟的工业大麻种植基地、加工设备和销售渠道。合作双方能够在工业大麻领域形成优势互补,本次合作具有现实基础和切实需要,本次合作不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

尽管如此,福安药业的股票在3月29日至4月19日期间,收获了12个涨停板。在4月19日收盘后,福安药业也收获了今年以来的最高收盘市值,达131.11亿元。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徐超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