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王全浩 实习生 任婉晴)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两周的哈高科,7月2日复牌一字涨停,以6.18元/股收市,成交额1049.5万元,总市值22.33亿元。

 

7月1日晚间,哈尔滨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095,简称“哈高科”)发布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的公告。

 

公告称,哈高科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新湖控股、国网英大、新湖中宝等17方持有的湘财证券100%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本次交易标的资产评估基准日为 2019年5月31日,交易价格区间暂定为100亿-140亿元,目前相关资产的评估工作尚在进行中。

 

百亿收购 交易价格为公司资产十倍多

 

哈高科财务数据显示,2017、2018年公司总资产分别为10.95亿元、10.02亿元,同期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23亿元、2.99亿元,对应净利润为2106.44万元、1787.46万元。而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披露,公司总资产为10.69亿元,实现营收9809.20万元,净利润亏损1184.1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交易标的公司100%股份预估值100亿元-140亿元,拟购买标的公司的资产总额、资产净额占上市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的比例均预计达到50%以上,根据《重组管理办法》规定,本次交易预计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本次交易后,预计国网英大、新湖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新湖中宝将成为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即成为上市公司的关联方。

 

此外,公告指出,本次交易前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黄伟,不存在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情形,不属于《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的重组上市的情形。事实上,本次交易是新湖系公司的一次“左手换右手”。

 

关于本次交易的影响,哈高科表示乐观,称上市公司将实现战略转型、资产与业务调整,大力发展盈利能力较强的证券业务,业务结构将得到优化,营业收入渠道将大为拓宽,盈利能力将得到增强。本次交易完成后,湘财证券将作为上市公司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公司在资 产质量、财务状况、盈利能力等方面将得到一定的提升,为上市公司的股东带来更好的回报。

 

湘财证券曾欲借道大智慧上市却夭折

 

对于本次交易标的方湘财证券来说,这是又一次上市机会。

 

成立于1996年的湘财证券,是最早的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之一。在中国证券业协会2018年的券商净资产排名中,湘财证券以72.68亿元排名第61位。

 

然而,其上市之路却颇为曲折。

 

2014年1月,湘财证券正式登陆新三板市场,成为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券商。

 

2015年1月22日,大智慧拟斥资85亿元通过现金和发行股份两种方式购买湘财证券100%股权。但三个月后的4月30日,大智慧因公司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规定,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于5月11日临时停牌,2016年2月15日,大智慧发布公告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尚处于中止审查状态,这场收购随之宣告破产。

 

2017年2月16日,湘财证券公告称已收到湖南证监局下发的辅导备案函,宣布进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阶段,上市辅导券商为中信证券。1个月之后,湘财证券公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方案。根据该方案,湘财证券拟采取全部发行新股的方式,发行数量不超过16亿股,且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

 

同年11月,湘财证券审议通过《2017年第一次股票发行方案》,向其在册股东定向增发股票不超过6.4亿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且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核心净资本与营运资金。

 

而自2018年6月12日起,湘财证券终止其股票挂牌。直到今年6月,哈高科公告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湘财证券股份,这也代表着湘财证券选择“借道”哈高科冲A上市。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湘财证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是13.52亿元、9.89亿元;同期对应净利润分别为4.30亿元、7203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湘财证券资产总计是204.46亿元。

 

新京报记者 记者 王全浩 实习生 任婉晴 编辑 赵泽 梁缘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