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庆滨)7月3日,新京报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江西省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江旅集团”)已经更名为“江西省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类型由“其他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其他股份有限公司(非上市)”。分析认为,江旅集团变更公司类型,或为上市做准备。


江旅集团改制,或为借壳上市铺路?


7月2日晚间,江旅集团控股子公司国旅联合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旅联合”)也通过公告披露了上述消息。


国旅联合成立于1998年12月,于2000年9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挂牌交易。今年1月,江旅集团买入国旅联合14.57%股权,成为国旅联合的实际控制人。此外,江旅集团正打算再收购国旅联合14.44%股权,一旦这部分股权收购完成,江旅集团将持有国旅联合29.01%的股权。


成功控股国旅联合后,江旅集团迅速接管国旅联合的管理大权,今年2月,江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少雄出任国旅联合董事长兼任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任委员。6月底,江旅集团将国旅联合迁入江西,新注册地为江旅集团总部所在地。


虽然江旅集团如此看重国旅联合,但是国旅联合业绩却让人大跌眼镜,2018年,国旅联合实现营业收入约2.7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29% ;净利润亏损达8359.06万元,同比减少358.74%。


据中国江西网报道,江旅集团拿下国旅联合控股权,或为“借壳上市”。


江旅集团成立于2014年11月,成立之初,公司类型即为“有限责任公司”。诺承投资顾问陈伟表示:“‘有限责任公司’要完成股份制改造后才能上市,这是前置要求。”


新京报记者致电江旅集团,但电话无人接听。


曾计划港股IPO,加大对外投资力度


虽然转制的目的暂未得到确定,不过江旅集团却早有登陆资本市场的打算。去年8月,即江西省国资委批准同意江旅集团收购国旅联合之时,股东会决议批准江旅集团正式启动港股 IPO。不过自此之后,再无江旅集团港股IPO的消息披露。


上市未落地,但江旅集团已尝试依靠资本市场融资。去年7月,上交所批复同意江旅集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20亿公司债券,今年4月30日,江旅集团公司债券在上交所挂牌交易,首批发行总额9亿元。


除此以外,江旅集团对外投资的步子也在逐渐加大。2018年年初,江旅集团完成对江西仙女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成为第一大股东,此举让江旅集团的景区板块得到扩容;同年5月,江旅集团第一个城市休闲消费综合体项目——江旅都市方舟商业综合体破土动工;10月,江旅集团在安康市设立公司,并参与安康城投的增资扩股;12月,江旅集团参与天宝古城旅游区项目的投资建设。


行业专家分析认为,虽然外界不清楚江旅集团的具体上市时间,但从其上市计划和对外投资举措可以预见,江旅集团或在为上市做准备,且是港股IPO和A股借壳两手准备。


新京报记者 王庆滨 图片 视觉中国 编辑 李铮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