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天开始,你不用再纠结要扔的垃圾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人工智能将帮你回答这个问题。7月3日,阿里巴巴在手机淘宝上线了人工智能识别垃圾功能的测试版,并期望用户参与,提高人工智能识别的准确度。


打开手机淘宝,在“扫一扫”功能中,增加了垃圾分类的功能。点击屏幕识别,便可以通过摄像头对准物体,得到结果的反馈。或者,也可以在手淘搜索“你是什么垃圾”进入智能识别。拍立淘图像产品负责人林杰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接下来将在支付宝、UC等用户基础庞大的应用上以小程序的模式上线。在这个项目上,他有另一个身份,即阿里巴巴志愿者。


在接受专访时,林杰告诉记者,在看到垃圾分类成为社会热点话题时,拍立淘团队对这个话题也很感兴趣,而其团队具备开发图像识别工具的能力,有机会去尝试做垃圾分类的功能。他们内部进行一系列讨论时,阿里巴巴社会公益部门也找到了该团队,双方将资源整合,便形成了这个日常工作之外的公益团队,负责开发。


7月1日晚上8点,这个项目集结了近30名阿里巴巴的志愿者,成立了“垃圾分类3小时公益志愿团队”。林杰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投入了两个产品经理、一个运营和20多位开发工程师。在开发工程师中,以算法占据了多数,主要来自于阿里巴巴达摩院的视觉组,其他则来自于搜索部门。在这个跨部门合作中,阿里巴巴公益基金理事长孙利军则负责对管理层沟通,为团队争取开发时间。


最终用时48小时,上述功能上线。简单来说,拍立淘的工程师利用了以往用户识别商品沉淀的数据训练了算法模型,对已有的191个品类可以达到90%的准确度识别。林杰表示,理论上,我们的基础数据包含一个商品图片去训练,而算法上之前的万物识别项目已经进行了多个版本的迭代。


不过,目前识别的准确度尚没有达到100%,而且只能识别单个物品。林杰告诉记者,期望用户多使用,从而不断训练人工智能的算法,提高识别准确度。不仅如此,他们还会根据用户试用的反馈,决定未来开发的路线。如果超过5%的用户拍摄识别的画面为多个物体,产品也会随之进行调整。


对于不同地区的垃圾分类标准略有差异,林杰表示,会根据用户的地点,反馈不同的结果,但整体来看分类标准的差异并不大。此外,阿里巴巴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为了更准确实现AI识别,阿里巴巴还与公益环保组织合作,搭建了首个互联网垃圾分类数据库。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预计7月底,该功能将发布更新版本。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