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青岛地铁1号线发生塌陷。7月5日,一位青岛地铁施工方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青岛地铁集团于7月4日通过内网下发《关于青岛地铁在建工程立即全面停工整顿的通知》,要求青岛地铁所有在建线路立即全面停工整顿。该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没有说停工多久,但所有的作业点已取消。


记者多次致电青岛地铁集团办公室,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事件仍在调查当中,以官方发布为准,青岛地铁将通过官方途径进行统一回复。记者随即致电青岛地铁集团债务融资工具联系人宋雅慧和施工方中国铁建,双方均表示“不清楚”。


全面停工整顿是否属实?

青岛地铁集团办公室:事件仍在调查当中


7月4日,据青岛地铁微信公众号消息,7月4日9时50分许,青岛地铁1号线胜利桥站施工围挡处发生塌陷,直径约10米。塌陷处下方无施工人员,地面施工人员失联一名。


针对《关于青岛地铁在建工程立即全面停工整顿的通知》,记者多次致电青岛地铁集团办公室,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时间仍在调查当中,以官方发布为准,青岛地铁将通过官方途径进行统一回复。记者随即致电青岛地铁集团债务融资工具联系人宋雅慧和施工方中国铁建,双方均表示“不清楚”。


据微博“青岛发布”2019年3月发布的消息,目前青岛地区在建的地铁包括1号线、4号线和8号线。贴文显示,2019年,青岛地铁1号线土建工程进入冲刺和收尾阶段,4号线土建过半,8号线大洋站至胶州北站实现轨通,胶东镇站至胶州北站实现电通,机电设备安装完成60%。目前,青岛地区运营的地铁包括2号线、3号线、11号线、13号线。



青岛地铁两年间发生五次安全事故


这并非青岛地铁第一次发生安全事故。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除去7月4日发生的事故,仅在2018年和2019年期间,青岛地铁就发生了4次安全事故,致7人死亡。


2019年6月1日,青岛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官方微博通报称,5月27日17时40分,由中铁二十局施工的青岛地铁4号线沙子口静沙区间施工段发生坍塌,致五人死亡;2018年12月25日,据青岛安监微博消息,12月20日15时许,位于崂山区的地铁4号线施工工地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致1人死亡。


另外,据当地媒体报道,2018年11月26日凌晨3点左右,在位于青岛市红岛经济区的地铁8号线B2包01-2工区喷浆作业过程中出现局部脱落掉块,导致分包单位四川五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一名喷浆手从工作平台掉落受伤,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2018年4月13日,青岛地铁2号线西段(未开通段)一标段04工区海信桥站附近塌方并造成延安三路路面塌陷,无人员伤亡。


青岛地铁1号线一周前刚被举报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6月26日,青岛地铁1号线施工方负责人刘飞云举报称,外部电力管道配套工程施工存质量问题。对此,从6月27日至6月30日,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连发4篇“情况通报”就此事做出回应,并“拉黑”了青岛地铁1号线外接电源配套工程总承包方中国葛洲坝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葛洲坝电力”)。


不过,葛洲坝电力公告称,经初步核实,认为子公司葛洲坝电力公司不存在违法分包问题。但作为总承包方,存在项目管理不善问题,主要包括分包履约过程管控不严、分包项目质量监测不到位等。


6月26日被举报,7月4日又发生塌陷事故,青岛地铁1号线连续出现问题,此次事故是否会影响工程建设进度,从而影响投资回报周期?新京报记者致电青岛地铁,对方表示目前仍在调查,一切以官网发布为准。


此前2017年,青岛市人民政府授权青岛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与青岛市地铁一号线有限公司签订了《青岛市地铁1号线PPP项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合同》。合同规定,授权一号线公司在25年特许经营期内,负责1号线项目的投融资建设及运营维护,并以25年的使用者付费和可行性缺口补助作为投资回报。记者注意到,因为环保问题,青岛地铁一号线有限公司多次遭到行政处罚。



去年营收超6亿

净利润增长173%


公开资料显示,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地铁集团”)于2013年3月18日组建成立。青岛地铁集团列市直企业管理,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青岛市人民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法定代表人为贾福宁。该集团经营范围包括青岛轨道交通工程投资、融资、建设、运营与管理、基础设施、公共设施项目的工程建设管理、招标及技术服务等,实控人为青岛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股权穿透图显示,青岛地铁集团实控人为青岛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认缴资金30亿元,另一大股东为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认缴资金1.75亿元。青岛地铁集团对外投资共20家,包括青岛地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等五家全资控股子公司。


2018年财报数据显示,青岛地铁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34亿元,同比增长约147%;营业总成本为15.91亿元,同比增长89.4%;营业利润实现5784.33万元,上年同期亏损2413.24万元。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青岛地铁获得3142.62万元的政府补助。净利润实现7768.76万元,上年同期为2846.80万元,同比增长173%。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青岛地铁集团在建工程为517.77亿元,上年同期金额为357.51亿元。其中地铁一号线预算数为399.91亿元,期初余额为66.07亿元,期末余额为113.29亿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青岛地铁集团存续的企业债券包括15青岛地铁MTN001,16青岛地铁MTN001和19青岛地铁绿色债01,共计30亿元。其中,15青岛地铁MTN001募集用途为用于地铁1号线建设。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 王宇 校对 卢茜

记者邮箱:zhangzeyan@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