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通过战略合作、收购、并购、基金等多种方式实现高质量的扩张,成为国内仓储物流领域一股重要力量……”这是东百集团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阐述公司发展战略时提到的。


与此呼应,东百集团今日发布公告称,其间接控制的全资子公司西藏信茂拟以人民币 33435 万元收购华威物流100%的股权。


据悉,本次交易为东百集团物流产业项目在“海丝”核心区的重要布局,可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的物流覆盖网络。


作价约3.34亿元,东百集团看上了华威物流什么?


7月5日,东百集团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间接控制的全资子公司西藏信茂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西藏信茂”) 拟以人民币 33435 万元收购福建华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威集团”)持有的福建华威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简称“华威物流”)100%的股权。


根据公告可知,华威物流成立于2012 年 6 月 26 日,截至 2019 年 4 月 30 日,华威物流总资产为 35746.22 万元、净资产为 23398.76 万元,2019 年 1-4 月营业收入为 513.51 万元、净利润为-217.30 万元。


截至2018 年 12 月 31 日,华威物流总资产为 36426.10 万元、净资产为 23645.12万元,2018 年 1-12 月营业收入为 892.87 万元、净利润为-146.92 万元(2018 年度财务数据未经审计)。


在本次交易中,东百集团看上了华威物流什么?


2013年1月23日,华威物流通过招拍挂方式获得位于福州市闽侯县南屿镇(福州市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内)17.41 万平方米的仓储土地使用权(以下简称“目标地块”)。


据悉,本次股权转让对价为华威物流存在目标地块土地、房屋和运营所需的基础设施资产,且不存在其他资产、负债或有负债的价格。本次交易完成后,目标地块将由上市公司开发建设及运营管理。


东百集团表示:本次交易为上市公司物流产业项目在“海丝”核心区的重要布局,可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的物流覆盖网络,符合上市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规划及全体股东利益。本次交易完成后,华威物流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本公告日,华威物流以其持有的目标地块为华威集团关联方福建省东大医药物流有限公司(现更名为“福建华威英特实业有限公司”) 20000 万元的银行借款提供了最高额 24000 万元的抵押担保,目标地块处于抵押状态。 


那么,这种情况是否会对此次交易造成影响呢?


对此,东百集团表示:根据本次交易安排,华威集团将以公司支付的部分股权转让价款偿还相关银行贷款,解除目标地块的抵押登记。


去年营收同比降22.27%,盈利主要靠出售子公司股权


东百集团是一家以商业零售与仓储物流为核心业务,集商业地产开发、商业基础设施投资运营、供应链管理服务、酒店、物业管理等多元业务于一体的商业集团。


2018年,东百集团实现营业收入约29.9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2.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 东的净利润约为2.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89%。


东百集团表示:营业收入较上期下降 22.27%,主要是报告期公司商业零售及仓储物流营业收入分别较上期增加 65786.91 万元及 6905.68 万元;商业地产、供应链管理营业收入较上期分别减少 132446.24 万元及 25949.03 万元共同影响所致。

 

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期增长 5.89%,主要是报告期公司仓储物流业务实现的净利润较上期增加 15667.55 万元、商业零售业务实现的净利润较上期增加 4232.86 万元、商业地产实现的净利润较上期减少 17720.93 万元共同影响所致。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东百集团在2018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都在百万级或者千万级,但是在第四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24亿元,约占全年净利润的85%。


光大证券分析师表示:东百集团2018年第四季度的营收同比减少 2.05%,降幅较2018年第三季度收窄 26.58 个百分点,2018年第四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3.46%,业绩超预期,主要原因是公司将全资子公司佛山睿优80%股权转让,使得东百集团2018年第四季度确认投资收益 2.26 亿元(确认为经常性收益)。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梁缘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