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见习记者程子姣 记者陈维城)7月6日,新京报记者从中国证监会网站获悉,东航物流近日已向中国证监会递交招股书,拟向A股冲刺。招股书显示,东航物流2018年营收破百亿,净利润达10.83亿元,同时,联想控股为其第二大股东。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东航物流的营收分别为58.37亿元、75.45亿元、107.4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45亿元、7.11亿元、10.83亿元。同时,东航物流此次募集资金共24.06亿元,分别用于浦东综合航空物流中心建设、全网货站升级改造、备用发动机购置、信息化升级及研发平台建设,预计募集资金使用额分别为10.72亿元、4.85亿元、4.47亿元和4.01亿元。

联想控股持股20.10% 曾参与混改

东航物流于2004年8月成立,董事长为田留文,招股书显示,东航物流主营业务为航空速运、地面综合服务和综合物流解决方案。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东航产投持有东航物流45%股份,系公司控股股东;东航集团持有东航产投100%股权,并通过东航产投间接持有东航物流45%股份,系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联想控股为东航物流第二大股东,本次发行前持有东航物流20.10%股份,发行后持有18.09%股份。除联想控股外,持有东航物流5%以上股份的股东还包括东航产投、珠海普东物流、天津睿远、德邦股份、绿地投资公司。

记者浏览招股书发现,2017年6月19日,东航物流有限(东航物流前身)、东航产投、联想控股、珠海普东物流、天津睿远、德邦股份及绿地投资公司共同签订《增资协议》,约定东航物流有限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2.79亿元,此举也是东航集团引入非国有资本向东航物流增资的混改方案。

同时,东航产投向联想控股、珠海普东物流、德邦股份及绿地投资公司转让其持有的东航物流有限原注册资本中5.07亿元所对应的股权。

2017年7月1日,联想控股与北京君联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联想控股将其持有的东航物流有限4.9%的股权转让给北京君联,该次股权转让完成后,联想控股持股20.10%。招股书称,东航物流与联想控股在物流运输、物流仓储、物流产业生态圈构建等方面开展“资本+产业”的深度战略协同与业务合作。

受国际贸易摩擦影响 经营业绩有下滑风险

2016年至2018年,东航物流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30亿元、6.70亿元、9.8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857万元、4.90亿元、9.44亿元。招股书称,2018年以来,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加码,给全球宏观经济和企业经营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中美经贸摩擦将导致涉及商品的对美进出口成本增加,或将使得涉及商品的对美进出口运输需求减少,东航物流认为,中美经贸摩擦通过影响客户的运输需求间接影响该公司的经营业务。

东航物流表示,若中美经贸摩擦持续深化、加征关税方案长期持续,这将会给东航物流未来发展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东航物流认为,宏观经济形势或下游行业景气度的变动也对航空物流业有较大影响,“在经济处于扩张时期,货物运输供求增加,航空物流业繁荣;反之,在经济处于紧缩时,货物运输供求减少,航空物流业也萧条冷淡”。同时,航油成本是航空公司重要的成本支出,航油价格波动也可能影响该公司的经营业绩。

航空物流业迎来利好 仍存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2018年,包括东航、南航、国航等在内的各大航空公司都将“混改”提上日程。招股书显示,航空物流行业为充分竞争行业,市场内各航空物流公司在航线、货物等资源方面, 均展开直接竞争。

除东航物流递交招股书,冲刺A股外,2018年8月,中国国航将所持的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51%股权转让给中国航空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不再持有国货航任何股权;10月,南航成立了南方航空货运物流有限公司,整合旗下相关货机及腹舱运力、国际物流等相关货运资源。

早在2014年10月,国务院正式印发《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明确了物流行业的发展规划。规划提出,要优化航空货运网络布局,加快国内航空货运转运中心、连接国际重要航空货运中心的大型货运枢纽建设。

招股书显示,随着政策支持、社会消费需求增长、冷链物流市场进入快速上升通道、跨境电商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等,航空物流行业迎来发展利好,但依旧存在着一些发展的不利因素。

2018年5月,民航局印发《关于促进航空物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近年我国航空物流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目前我国航空物流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服务能力不强、运行效率不高、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相对滞后的问题。东航物流也指出,目前航空物流行业存在运营成本上升、专业人才缺乏和汇率波动导致盈利能力受影响等问题。

新京报见习记者 程子姣 记者陈维城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