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诺亚一纸公告引发业界关注。诺亚称,旗下上海歌斐资产管理公司“踩雷”承兴国际控股,涉及总金额34亿元,承兴国际控股实际控制人近期因涉嫌欺诈活动已被中国警方刑事拘留。

公告发布后,于美股上市的诺亚股价大跌,截至8日收盘,诺亚股价下跌20.43%,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市值损失超过5亿美元。

诺亚发给新京报记者的媒体回复函显示,关于歌斐创世核心企业私募基金延期事件,已经成立了专项处理小组在全力处理。

记者注意到,诺亚近年风波不断,旗下公司参与设立或代销的多个基金产品出现兑付危机,其中涉及辉山乳业,歌斐2018年8月还因没有履行“诚实信用义务”及“审慎勤勉义务”,被证监会江苏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诺亚踩雷承兴控股

一日市值蒸发5亿美元


7月8日,诺亚发布公告称,旗下上海歌斐资产管理公司的信贷基金为承兴国际控股相关第三方公司提供供应链融资,总金额为34亿元人民币。承兴国际控股实际控制人近期因涉嫌欺诈活动被中国警方刑事拘留。作为这些基金的管理人,上海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起了各种法律诉讼,并致力于采取最佳行动,履行其义务,保护基金投资者利益。

受此影响,诺亚周一美股开盘一度大跌逾20%,截至8日收盘,诺亚财富股价35.6美元,下跌20.43%,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市值损失约5亿美元。于港股上市的承兴国际控股当日收盘大跌80.39%,盘中一度跌逾90%。

诺亚方面相关人士8日晚间给新京报记者发来的媒体回复函显示,关于歌斐创世核心企业私募基金延期事件,已经成立了专项处理小组在全力处理。诺亚是纽交所上市公司,旗下于国内经营的上海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同时接受上海证监会监管,必须在内外信息披露中做到“真实正确及时”,由于案件在公安侦查阶段,将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尽全力推进事件解决。如有实质可披露进展,会坦诚告知。

回复函还称,从2005年独立运作至今,诺亚没有资金池,没有期限错配,旗下所有产品均由第三方合格金融机构进行托管,资产与相应资金均依基金契约进行投资管理,保持独立运作,风险不会传导到其他产品上;在发现该项目风险因素后,立即启动了对存续期内其他产品的深度排查,截至目前并未发现同类问题(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歌斐管理基金总额为1711亿,产品数量共计800余只)。

诺亚是国内财富管理界的知名企业,据其官网披露的信息,2009年诺亚已服务高净值客户万余名,2010年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截至美东时间7月8日收盘,诺亚财富总市值21.88亿美元。

沈南鹏是主要股东之一

歌斐曾踩雷辉山乳业并被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这并非诺亚首次踩雷。公开资料显示,诺亚近年风波不断,旗下公司参与设立或代销的多个基金产品出现兑付危机,其中涉及辉山乳业,歌斐2018年8月还因没有履行“诚实信用义务”及“审慎勤勉义务”,被证监会江苏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据该警示函显示,歌斐资产于2016年3月30日成立歌斐创世优选一号、二号投资基金。歌斐资产明知基金受让的基础资产系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沈阳)有限公司对辉山乳业(中国)有限公司的借款债权,却在基金合同中披露为应收账款债权,未履行诚实信用义务。同时,基金合同关于产品风险揭示前后不一致;并且没有发现辉山中国会计报表、辉山集团股权结构中的问题。

除此事件外,据搜狐报道,诺亚代销的联创永宣13亿产品也触了雷,投资者称6年仅回本5%。另据国际金融报报道,诺亚在2018年钻石年会上将维权客户作为反面教材公之于众,此事引发巨大争议。

据诺亚官网信息,公司创始团队包括汪静波、殷哲、韦燕和张昕隽。主要股东里,包括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及乐百氏创始人何伯权。

诺亚2019年一季报显示,集团一季度实现销售净收入8.9亿元,同比增长7.1%;归属股东的非GAAP净利润达到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9%。

诺亚有两大核心业务板块,在财富管理板块方面,据2019年一季报数据显示,诺亚金融产品募集量达到280亿元人民币,累积配置规模达到6362亿,同比增加21%,财富管理注册客户达到27.5万人,同比增长了39.6%;资产管理板块的管理规模达到1711亿元人民币,增长9%。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编辑 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