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小度硬件平台总经理钱晨向媒体讲解小度智能音箱产品设计的过程与方法。


这是钱晨入职百度后的首次亮相。他表示,自己是今年2月25日加入百度,至今才5个月时间。


公开资料显示,钱晨在智能手机供应链领域有相当长时间的工作经验,其在摩托罗拉曾工作长达13年,其后于2013年加入锤子科技担任CTO一职,并主导了锤子SmartisanT1、SmartisanT2以及坚果手机等开发工作。


2016年7月,钱晨宣布从锤子科技“退休”,不久后便宣布加盟数字家圆,负责供应链和硬件研发工作。2018年5月,钱晨加入“小鱼在家”,百度曾参与该公司的C轮投资,有消息指百度会与“小鱼在家”合并,但这一说法至今未有得到回应。


钱晨在供应链方面的丰富经验,对百度的硬件业务有着重要帮助。他透露,在小度内部,团队一直强调设计能力是核心,如果设计上去了,成本自然下降了。


钱晨表示,音箱和手机是完全不一样的供应链市场,国际形势对音箱市场变化是巨大的挑战。他认为,二者供应链上最大的区别是音箱不如手机供应链利润高,利润的高低会影响供应商对技术推动的配合度。“音箱行业供应链是一个新供应链,是需要培育的,大家一定要不断做,这也是我很享受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负责操刀方糖R的是前锤子科技工业设计副总裁李剑叶,其在去年入职阿里后担任人工智能实验室首席设计师,与钱晨同为前锤子员工。


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早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小度音箱出货量在今年第一季度排名首次升至中国市场第一,紧随亚马逊、谷歌跻身全球前三。按照百度副总裁景鲲的说法,小度音箱在一季度的销量已经超过了2018年全年的销量。


钱晨判断,智能音箱已经是一个单独赛道,“两年前大家还在怀疑这个事,当时还认为音箱,特别是有屏音箱只是一个Pad加一个喇叭,今天大家已经不这么认为了。”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王宇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