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7月14日,映客(HK:03700)公告称,以85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陌生人社交软件积目。公告称,交易完成后,积目原团队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


8500万的交易对价包括三部分:投资者股东有条件同意向买方(个别但非共同)转让而买方有条件同意向投资者股东购买开曼公司(Social Network Technology Co., Ltd)的合共63.17%股权,价格为4758.52万美元; 创办人控股公司同意向买方转让而买方同意向创办人控股公司购买开曼公司(Social Network Technology Co., Ltd)的36.83%股权,价格为2779.45万美元;及除投资者股东A及投资者股东F外,其他售股股东有条件同意或同意促使各自的境内联属人士向买方联属公司(个别但非共同)转让境内公司(北京蓝莓时节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蓝莓)的合共 84.33%股权,价格为6606.93万元人民币。


北京蓝莓是积目的境内运营主体,工商资料显示,其成立于2016年11月23日,法定代表人为蔡狄,注册资本177.95万。截至目前,蔡狄、鞠钱、深圳市积目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西藏泰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英诺昌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林森分别持股43.33%、17.75%、15.67%、10.02%、8.65%和4.58%。


北京蓝莓此前曾获得5轮融资,分别是2016年11月的70万元人民币的种子轮;2017年1月来自聚橙网、英诺天使基金的550万人民币的天使轮;2017年8月来自英诺天使基金、越榕资本、聚文聚盛等的数百万元 pre A轮融资;2019年5月来自蓝驰创投的数千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2019年6月来自红杉资本中国的数千万人民币的B轮融资。


根据交易公告,北京蓝莓2017年、2018年税后分别亏损619.58万元人民币、1767.44万元人民币。


积目是一款主打“潮”、“酷”风格的陌生人社交产品,以兴趣为导向,面向的用户群体是对艺术、潮流、音乐有追求的年轻人。积目的用户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95后人群占比接近80%。目前,积目APP在苹果应用商店社交类榜单排名第14,高于多款同类型竞品。


映客方面表示,此轮收购可以让映客集团更好地服务现有客户,满足目标人群更多维度上的需求。长远来看,映客与积目的结合将打造一个完整的年轻用户线上社交+娱乐的生态闭环。


今年以来,映客集团针对不同地域、不同年龄用户的互动娱乐需求,加大了对新产品矩阵的建设规模:语音社交软件“不就”主打Z世代群体(指95后与00后),积累了大量18岁至25岁年龄段的活跃用户;另一直播平台“老柚”则瞄准中老年人这一移动互联网中的蓝海领域,打造让高龄用户展示自我的直播平台。另据内部人士透露,映客在海外市场的布局也已全面铺开。映客一系列扩张版图的动作,使其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出现了不到6000万人民币的微亏,但从其人力及技术的投入上看,并不算高。


与此同时,映客也未放松新技术的研发。5G时代已经到来,AI等前沿技术也在迅猛发展。映客集团在7月14日发布的一份公告中称,公司已经加大对技术及产品的研发投入,提前布局下一代互动娱乐场景,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互动娱乐体验。这些投入无疑将增强映客在行业中的竞争力,从而获取更大的用户规模及更强的用户黏性。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