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青青稞酒”)近日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受白酒行业一、二线品牌冲击,营销推广费用增加等影响,青青稞酒预计2019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0%-25%,净利润1764.24万元-2641.85万元,同比下降70%-80%。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青青稞酒自今年5月引入湖北正涵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战略股东以来公布的首个成绩单。而湖北正涵背后的实控人,正是“保健酒第一品牌”劲酒董事长及实控人吴少勋。

 

5月20日,青青稞酒与湖北正涵签订《战略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湖北正涵拟通过受让青青稞酒控股股东青海华实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3%的股份,成为战略股东。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就青青稞酒的产品研发、推广、营销、市场拓展、渠道建设、人才培养等进行业务合作,为青青稞酒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支持”。

 

据媒体报道,早在2016年,青青稞酒就曾联手劲酒、奇正集团共同打造“纳曲青稞酒”。2017年更有消息传出,劲酒大区经理已大面积接管青青稞酒一线业务。分析认为,青青稞酒希望借助劲酒走出区域酒企的渠道困局,劲酒也希望改变盈利受困、多元化受挫的现状,甚至不排除对上市公司壳资源感兴趣,可谓各取所需。然而“亲密接触”3年来,青青稞酒业绩并未发生实质好转。财报显示,青青稞酒净利自2014年起呈双位数下滑,至2017年已亏损9416.43万元,净利同比下降达143.57%。2018年净利增长214.24%至1.08亿元,但仅是2014年的1/3。

 

对于今年与劲酒的战略牵手,白酒分析师蔡学飞认为,青青稞酒凭借高原、生态、健康概念,在2013年-2015年获得了快速发展。近几年,受一线白酒渠道下沉,挤压区域白酒等大环境影响,青青稞酒业绩开始放缓。而劲酒进入后,青青稞酒原高管退居二线,可能产生一定的市场动荡,但总体来看其发展还是比较健康的,目前问题可能出在双方还处于磨合期。

 

事实上,青青稞酒从发展初期就立足全国化,不仅在北京设有营销总部,几次战略布局也都与此相关。2015年,青青稞酒斥资1.4亿元收购中酒时代90.55%股权,被视为利用互联网渠道实现全国化布局,但效果并不明显。2017年-2018年,中酒时代连续亏损,成为拖累青青稞酒业绩的一大原因。2018年,青青稞酒更是对中酒时代进行了1.79亿元的商誉减值,如今中酒时代已从原来的B2C业务转型为酒企服务商。

 

近两年,青青稞酒开始重点突破兰州、西安等省外市场,但在蔡学飞看来,其在这些地区拼不过金徽、西凤等当地品牌,再加上一线白酒品牌的竞争,青青稞酒的品牌力依然有待加强。

 

新京报记者 郭铁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