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作为老牌央企,光大集团决定主动进入垃圾分类产业。7月16日,该公司召开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在下半年经营发展要求中表示,大环保产业要加大环保项目营销和实施力度,主动进入垃圾分类产业,并参与“无废城市”建设。

光大集团成立于1983年,以贸易和实业起家,随后开办金融业务。2003年后,经历两轮改革重组,先后成立了光大实业和光大金控资产。官方网站显示,2017年底,光大集团进入第三阶段,开始布局包括大环保在内的六大E-SBU(战略单元+生态圈)协同发展机制。

光大集团旗下光大国际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承担的是其环保业务板块,是一个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商,主营业务包括垃圾发电、餐厨垃圾处理、垃圾分类、环卫一体化、污水处理、中水回用、供水、水环境综合治理、生物质综合利用、危废及固废处置、生态修复等。

官网显示,光大国际在中国20个省、直辖市及150多个地区以及德国、波兰及越南等国投资运营300多个环保项目,总投资约人民币950亿元。不仅如此,光大国际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光大水务和港交所主板上市的光大绿色环保。

在上述工作会上,光大集团披露,截至6月末,总资产为5.1万亿元;营业收入992亿元,同比增长26.9%,净利润270亿元,同比增长18.3%;拨备前利润达到561亿元,同比增长32.3%;净资产收益率同比提高0.79%,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2.03%。

5月31日,光大国际宣布注资4500万元获得山东趣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90%股权,正式进入垃圾分类及资源回收领域。山东趣享成立于2017年,其主要产品为“点点”智能回收机,主要面向社区,业务包括自助回收和预约回收。光大国际行政总裁王天义曾表示,这笔投资对其构建从源头回收至末端处置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具有意义。

王天义表示,光大国际从2018年开始组建生态资源业务板块,专注环境服务与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相关业务,提供服务全国的再生资源管理平台,打造垃圾分类利用的完整产业链。

在收购之前,光大国际主营业务为垃圾焚烧和发电项目。5月15日,光大国际宣布取得湖南省新化及辽宁省辽阳垃圾发电项目,涉及总投资约14亿元人民币。

不过,光大国际宣布收购山东趣享,并未公布后者盈利情况。有媒体报道(《创新天下》)称,点点回收机目前已经在济南市布局了200多台。该公司总经理姜健曾表示,如果全年按照部署1500台设备来计算,每天的回收量应该是在80吨以上,全年差不多能回收3万吨以上的生活废品。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徐超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