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披露大幕拉开,九华旅游再次打头阵。7月16日晚间,安徽九华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603199,以下简称“九华旅游”)发布2019年半年报。财报显示,报告期内,九华旅游录得营业收入2.90亿元,同比增长17.74%;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3.77%至8057.75万元。

截至7月17日午间收盘,九华旅游涨2.64%,报22.95元/股。

九华旅游啥最挣钱?索道缆车收入占大头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在A股上市的九华旅游成立于2000年12月,主营业务为九华山旅游提供配套服务,包含酒店、索道缆车、旅游客运和旅行社等四大业务。

九华旅游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在景区内经营天台索道、百岁宫缆车和花台索道等三条索道缆车,提供运客观光服务,是公司重要而稳定的收入来源。

在半年报中,公司披露,报告期内,索道缆车业务收入达1.25亿,占营业收入的29.68%,其余依次为酒店业务、旅行社业务、客运业务,分别占营业收入的21.25%、16.32%和12.87%。

在此前的2018年年报中,九华旅游披露了各营业板块的毛利率。2018年九华旅游来自索道缆车业务的营业收入在四大业务板块中最高,达到1.99亿元,毛利率高达80.54%;公司的客运业务毛利率也较高,为43.87%,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8085.34万元;酒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2亿元,毛利率为17.59%;旅行社业务贡献营业收入5028.51万元,毛利率仅为8.32%。

公司表示,公司在景区及周边经营聚龙大酒店、东崖宾馆、西峰山庄、大九华宾馆、平天半岛大酒店和五溪山色大酒店等六家酒店,均在本地中高端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是公司打造精品服务、树立品牌形象的重要窗口。报告期内,公司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平天半岛大酒店一期改造项目,正积极推进交付使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二是五溪山色度假区文宗古村花海景区项目,顺利完成古建筑房屋采购和建筑设计单位招投标。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报告期内拥有两家全资子公司,即安徽九华山旅游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和池州平天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一家联营公司,即安徽石台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台旅游”)。除了安徽九华山旅游客运有限责任公司以外,池州平天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安徽石台旅游(九华旅游持股20%)均录得亏损。其中,2019年上半年,九华旅游在权益法下确认对石台旅游的投资损益为-321.90万元。

在2018年年报中,九华旅游披露前述两家公司均为亏损状态。然而,去年一年,九华旅游在权益法下确认对石台旅游的投资损益为-232.91万元。

半年报显示,石台旅游成立于2017年9月26日,注册资本7500万元,九华旅游以货币出资7623.51万元,持股数量为1500万股,持股比例为20%。石台旅游经营范围为旅游资源开发,游览景区管理服务,住宿、餐饮,停车场管理服务,国内入境旅游业务,索道客运服务等。

先还债后理财,募集资金使用暴露创新难题

自2015年上市以来,没有了门票收入的九华旅游,整体的营业收入量级与黄山、峨眉山存在较大差异,业绩表现也被认为平稳有余、亮点创新不足。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九华旅游在资产和负债上面的处理较为保守。2015年上市后,在3.05亿元的IPO募投项目中,九华旅游将1.10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占总募集资金的36%,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从2014年的41.46%降至2019年上半年的14.04%。

此后,九华旅游将大笔闲置资金投入结构性存款和委托理财产品。上市以来,九华旅游均有对闲置资金进行暂时性安排。根据公司披露的现金管理公告显示,九华旅游2016年累计完成12次理财,2017年累计完成14次理财,2018年完成9次理财,2019年上半年累计完成理财3次。

截至2019年7月16日的最新公告,公司使用闲置自由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金额为3亿元。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公司在运用资金能力或者项目开发上存在欠缺,业务创新存在短板的可能。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峰表示,目前重点国有景区的改革思路是让福利属性和文化属性更加凸显,将经济效益逐步让渡给社会效益,把景区作为公共服务设施向公众提供。因此有业内人士建议,九华山可以从增加文化附加值的角度,拓展一些体验项目。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 徐超 校对 卢茜

记者邮箱:zhangzeyan@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