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在斗鱼上市前夕,一直以低调佛系著称的快手发布了游戏直播数据。截至2019年上半年,其游戏直播移动端日活跃用户破3500万,游戏视频用户日活达5600万,站内游戏相关内容的发布数达到5亿以上,点赞数100亿以上,作品评论数15亿以上,内容分享数1.2亿以上。


7月17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游戏直播已经成为快手“攻坚”南方市场的利器,暑假结束前,快手将在游戏直播市场展开一系列动作,包括签约头部主播、引入地方公会、上线游戏类付费视频、上线陪玩功能等。


据多位独立信源消息,快手还将在近日宣布获得腾讯的新一轮融资,或与腾讯组成新的合资公司,估值在250亿美元以上。截至发稿,快手官方未对消息予以评论。


据了解,目前快手游戏直播的各项数据,在快手30多个垂直内容品类中占据榜首,因此被视为是最适合“攻坚”的品类。


“(日活)量是很恐怖,但是需要提高的地方还有特别多,内容质量、品类完整度,还有生态,都是需要提升的”,“ 我们的数据是绝对真实的,日活和月活大于他们(斗鱼和虎牙)总和是确定的。但是平均时长可能相对低一点,但总时长依然可观。”一位接近快手游戏直播的人士向新京报透露。


就在一夜之间,游戏主播纷纷来咨询快手游戏直播,他们看中的一个是快手巨大的私域流量,一个是直播和短视频相结合的互补模式。准备在“打新”时购买斗鱼的机构投资人,也开始四处询问快手游戏直播数据的真实性,以及会对游戏直播格局带来的影响,他们的询问甚至指向了远在美国的斗鱼高管团队,以及已经上市的虎牙团队。


一向强调“去中心化”的快手,在游戏直播上破例强调了运营,并且开通了多个流量入口。


“原来觉得游戏品类不需要单独组运营团队,是可以去中心化分发的,但后来发现这样比较难帮助大主播‘起量’;之前更关心数量问题,对内容质量和品类完整度没有那么重视。”上述接近快手游戏直播的人士解释了为什么快手选择在游戏直播中加入运营成分。他还表示,快手将给付费视频提供三个入口,分别是个人介绍页面,短视频中的小黄车,以及直播时的不定时弹出,以增加游戏类付费视频的曝光度。


快手之所以选择此时公布游戏直播数据,与其南下战略密不可分。众所周知,“南抖音、北快手”,彼此划江而治。但由于一次与南方城市合作的失败,激发了快手创始人、CEO宿华南下的决心,因此才有了那封不再“佛系”的内部信,以及近期的多次“秀肌肉”。此外,快手经营管理办公室(高管会议)还集中开会,痛陈各自业务的问题,提出改变意见。


这一系列动作让快手游戏直播,进入到斗鱼、虎牙的“防御”半径。


几方在游戏主播的争夺上尤其“凶狠”。快手在得知斗鱼一位头部游戏主播即将在下半年合同到期时,计划在近期约见该主播并商谈合作事宜。风险控制极强的斗鱼,则在快手约见的前一周,由COO程超带着频道负责人,直接堵在了上述主播的家门口,并在当天成功完成了两年的续约。“不得不感慨,斗鱼在主播的风控上非常严格”,上述接近快手游戏直播的人士称。


与此同时,另一个短视频巨头字节跳动也加入战局,其从3月份开始搭建的直播中台目前已经搭建完毕。该中台将统管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等三大平台旗下直播业务。今年4月,抖音宣布将引进1000家直播公会,并将进一步开放流量入口、优化直播广场。


一些MCN机构和直播公会也向新京报透露,微信已经搭建了直播构架,并在内测中,不同于以往的小程序,这次的直播入口设在与“看一看”、“搜一搜”并列的页面中,主要以直播带货为主。


对于巨头入局带来的影响,互联网分析师唐欣称,“我认为最大可能带来变数的,还是微信。微信的商业化一直是比较谨慎的。但其流量太大了。如果能够放开一些政策,是有可能改变整个行业格局的。直播其实并不会成为大app的标配,只是对于具有泛娱乐属性的内容平台和社交平台,相对比较契合。直播这个市场很难被垄断,未来肯定是各家共存的状态。”


东方证券互联网分析师高闻(化名)则认为:“独立的直播平台和娱乐应用内的直播平台针对方向是不同的、变现也不一致,比较典型的就是淘宝直播。”同时,他看好短视频平台做直播,“相比于直播,短视频的用户受众更广。从一个应用到另一个应用肯定是漏斗模式的筛选,如果直播做短视频,那么短视频的用户反而比直播用户更少,所以很难成功。”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