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退市风险高悬的凯瑞德近日处境可谓雪上加霜。


7月18日,凯瑞德发布公告称,已收到来自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处罚字【2019】89号)。


证监会认为,凯瑞德未及时披露重大诉讼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以下简称《证券法》)第六十七条第二款第十项之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所述的违法行为。凯瑞德在《2015年年度报告》《2016年半年度报告》中未如实披露重大诉讼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六十三条之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所述的违法行为。


因此,证监会拟决定:对凯瑞德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此外,证监会对此次事件的相关人员也给予警告,并处以不同金额的罚款。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凯瑞德2017年、2018年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并且,凯瑞德2018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同时,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凯瑞德2018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因此,凯瑞德的股票自2019年5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凯瑞德”变更为“*ST凯瑞”。


凯瑞德的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不久,上市公司内部开始上演高管离职潮。


5月30日,凯瑞德董事会收到了4份书面辞职报告,分别来自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孙俊、董事兼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张彬、董事兼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刘书艳、证券事务代表刘宁,其中,张彬和刘书艳辞职后,均将继续在凯瑞德工作,但不再担任公司高管行政职务,而孙俊和刘宁辞职后,不再在凯瑞德任职和工作。


6月20日,凯瑞德独立董事张林剑向董事会递交书面辞职报告,“张林剑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及其在公司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中相关任职等全部职务。辞职后,张林剑先生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7月15日,凯瑞德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000万元至2200万元。


这份简短的修正公告中,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凯瑞德表示:“公司管理层正在与子公司北京屹立由数据有限公司、天津德棉矿业有限公司、北京晟通恒安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沟通,查阅调取相关财务资料,目前公司对上述子公司的管理存在股东权利无法正常行使的情形,不排除采取进一步的法律措施保障公司的股东权利,故本次业绩预告未包含上述三家子公司净利润。”


新京报记者自凯瑞德2018年年度报告获悉,凯瑞德2018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子公司北京屹立由数据有限公司。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