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7月18日,滴滴顺风车下线325天之后首次召开媒体开放日。被问到2018年8月乐清顺风车安全事件发生后,程维、柳青为何没有第一时间道歉。滴滴总裁柳青表示,当时第一天就讨论是否下线的问题,如果顺风车没有下线,我们站出来道歉是很苍白的,因为当时顺风车平台上还有很多订单,还有很多具体责任处理的问题。


“我们光道歉并没有一个实际用途,说话只是上嘴皮碰下嘴皮,这是我们团队当时最真实的心理。”柳青表示,希望提供一款相对最安全的产品,不要把大家推到线下打黑车,不要让大家半夜要走路回家。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8月26日,滴滴对外公布乐清顺风车事件的自查进展,宣布将从8月27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内部重新评估业务模式及产品逻辑。同时,滴滴还宣布免去黄洁莉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职务,免去黄金红的客服副总裁职务。


随后8月28日晚,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总裁柳青发布道歉信表示,“六年前出发的时候,我们坚定地认为可以用科技的力量让出行更美好,但经历的悲剧让我们意识到自己是缺乏敬畏之心的。因为我们的无知自大,造成了无法挽回的伤害。我们知道,归根结底是我们的好胜心盖过了初心。在短短几年里,我们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来证明自己。但是今天,在逝去的生命面前,这一切虚名都失去了意义。”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陈诗怡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