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在线”完成一次高管层的重磅交接。7月18日,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众安在线”)发布公告称,陈劲因个人工作安排辞去总经理及联席首席执行官的职务,并将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投资决策委员会主任委员及金融科技研究院理事长。

对于接替众安在线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的姜兴,陈劲在内部信中评价说,“通过这几年与姜兴的共事,我发现他有非常强的技术洞察力。”关于众安的未来,姜兴7月18日接受新京报等媒体采访时说,目前五大生态布局的方向依旧不变,要实现更有质量的增长。

姜兴“接棒”,被评“有非常强的技术洞察力”

从2014年6月出任众安在线首席执行官(CEO),陈劲已经带领众安走过了5年的路程。在此之前,他曾在中信银行、招商证券、招商基金等众多金融公司任职。

“到今天为止,我自己也有20多年金融行业的(从业)经验,经历过从银行、证券、基金、信用卡到保险的过程,也经历过团队从两三个人到最后上万人的变化。从我自己来说,我觉得做好一个企业还是不够的,我希望让这个生态、行业能有更好的发展。”陈劲在7月18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正因为如此,我会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理事长,以及兼任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院长,希望通过真正深入研究金融行业,做到产学研投结合,推动整个保险和金融行业更加良性的发展。

实际上,一些外界人士对姜兴接替陈劲职位的安排并不意外。在今年3月份众安在线公布2018年业绩时,姜兴便以联席CEO的身份释疑。公开资料显示,姜兴拥有湖南财经学院计算机应用学士学位,2014年4月加入众安,其后主要负责监督本公司的信息技术、经营及安全,以及负责健康生态系统、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保险业务。在此之前,姜兴曾任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高级总监,并负责过蚂蚁金服旗下浙江融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保险部。

对于这位继任者,陈劲在内部信中评价说,“通过这几年与姜兴的共事,我发现他有非常强的技术洞察力。因此,我向董事会推荐姜兴作为总经理,带领具备实战经验的核心团队,去实现下一个五年目标,去达成我们服务新生代的梦想。”

陈劲还在媒体采访时透露,自己有将近八年时间在学术方面没有放弃,而兼职做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院长,会在金融科技方面做很多研究。

陈劲对互联网金融的理解曾被外界看好

“钢铁侠”是陈劲在公司里的绰号。在陈劲曾经的办公室里,除了成叠躺在办公桌上的书籍,一个金红拼色的钢铁侠模型格外惹眼。“想象力”,让陈劲喜欢上漫威和它所塑造的经典英雄。

陈劲对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理解为外界所看好。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消息,2014年5月份,陈劲辞任中信信用卡总裁,腾讯方面也曾通过猎头公司找到陈劲,希望其担任腾讯互联网民营银行行长一职。

而彼时互联网保险这个崭新的领域,也充满着想象空间。“我在任的时候,批准的最后一家保险机构是众安在线。”原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在一次论坛上说,批准众安在线(成立)时,讨论最多的是,未来的监管怎么办。而当时对互联网保险经营确认的原则是,必须在线运行,不能落地。

2013年11月6日,众安在线揭牌开业,成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股东名单星光熠熠,包括蚂蚁金服、腾讯、平安等。开业当月,作为股东之一的欧亚平出任董事长,负责整体战略规划及业务方向。欧亚平、陈劲都曾在招行有过任职。按照众安保险2018年报,欧亚平是百仕达控股有限公司创办人及主要股东,也曾担任过招商银行董事。招商银行的年报信息记载,欧亚平在2002年辞去公司董事职务。而陈劲在1999年3月至2001年7月期间,担任招商银行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

李克穆回忆称,“因为对互联网保险发展并不是十分了解,允许(险企)在未来的发展中不断完善风险机制,监管也要在不断发展中完善监管机制。”监管的态度,为众安在线等互联网险企的发展留下巨大的探索空间。

2014年6月,陈劲加盟众安出任CEO后,众安保险业务拓展的大幕就此展开。2014年和2015年,原保监会相继批准众安保险将业务范围扩大至短期健康及意外保险、机动车保险、保险信息服务等。此后,“保骉车险”、医疗保险“尊享e生”等网红产品在保险市场迅速抢占一席之地,众安保险对退货运费险的依赖逐渐减弱。

“众安保险从成立之初起,监管机构以及我们的股东,都希望众安保险是服务于互联网生态的保险。在这个梦想中,不是仅仅以服务到哪一家互联网公司作为目标。”陈劲在2016年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说,“众安成立初期,在股东的支持下,我们在淘宝生态里尝试退货运费险,这为早期的探索打开一条快速通道,使得我们少走很多弯路。这也是众安能够快速成长的重要原因。”

股价表现不佳,姜兴称资本市场反馈会引发对业务的反思

2017年,众安在线迎来IPO关键节点。

6月30日,众安在线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9月上旬,众安在线获得港交所IPO批准。

全球路演过后,9月28日,众安在线迎来了港交所挂牌仪式。欧亚平和陈劲接过礼仪小姐递上的锣槌,在全场倒计时之后,正式敲响了象征众安在线股票开盘交易的锣声。

“在过去五年之间,众安经历了非常多令人兴奋的时刻”,谈及对任职5年间的评价,陈劲说,众安确定“保险+科技”双引擎的战略,我觉得离真正的目标有很大的距离。“在众安这五年多时间都在高速奔跑,我每天早上都跟自己说,明天是更好的一天”。

上市后的众安,和当时行业内众多互联网科技企业一样,把眼光瞄向了更为广阔的市场。2017年底,众安国际成立,意在海外市场。整个2018年,科技输出成了众安对外展示的一张名片,包括发布保险核心系统“Graphene”、与日本财险公司SOMPO达成合作等。2019年3月,众安旗下公司获得香港虚拟银行牌照。

随着业务的拓展,众安的保费收入持续增长。年报信息显示,众安在线2018年的保费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关口,同比增长89%至112.557亿元,位列全国财险市场第12位。而整个众安的业务已经覆盖健康、消费金融、汽车、生活消费、航旅五大生态,并在科技输出上实现1.124亿元的营业收入。

不过,自2018年至今,众安在线整体的股价呈现下探的趋势。姜兴在7月18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的反馈会引发我们管理层更多对业务的反思,众安会坚定地执行保险有质量业务的增长,持续提升经营效率,相信市场会给我们正面的回应。”

众安今年的科技投入跟2018年基本持平

此外,虽然保费收入持续增长,但众安保险近两年的盈利状况也备受外界关注。

成立后不久,众安保险便实现盈利。2014年至2016年,众安保险的净利润分别约为3698.1万元、4425.7万元、937.2万元。不过,众安保险在2017年出现了9.96亿元的亏损,2018年亏损进一步扩大至17.97亿元。对于2018年业绩亏损的原因,众安将其归于承保亏损增加、总投资收益减少和科技输出业务亏损扩大等。

今年3月28日,在银保监会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于业务快速增长但亏损扩大的现象,陈劲表示,“我们业绩增长的同时,去年(对)整个业务结构做了非常大的调整,这和我们整个经营思路‘追求有质量的增长’是一脉相承的。在逐步调整业务结构过程中,把一些承保亏损业务逐步从组合当中调整出去,增长的包括健康险及消费金融的保险和车险。”

按照年报数据的披露,消费金融业务已经成了众安保费的一大增长极。对比2017年的年报,众安保险的消费金融业务保费在2018年总保费中的占比升至31%,并一举超越生活消费、健康、航旅成为第一大保费来源。2018年,众安保险消费金融领域的保费收入达到35.2亿元,2017年为10.34亿元。

在银保监会的发布会上,陈劲说,“今年,我们也会逐步加大在生活消费场景领域里的投入。结构调整带来最直接的结果是,虽然业务高速成长,但综合成本率有一个明显的下降。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更充分运用科技的力量,能够使得整个业务发展除了更加普惠,也要更加有效益。”

7月18日,在被问及科技的重要程度和对实现稳定发展、盈利的预期时,姜兴表示,“保险+科技”双引擎策略会坚决往下走,对于未来科技的发展,新的团队非常有信心。“确实科技的投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坚信这个方向和我们今天承担的使命。最近科技国际化以及科技渠道的增长,卓有成效地推动了业务的发展。”

当被追问研发投入会不会收缩的问题,姜兴称,在科技的投入上,今年基本保持跟2018年持平。

陈劲称众安没有出现“离职潮”

在陈劲将离任的消息传出后,众安近来在人事上的一些调整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如众安科技原CEO陈玮加盟泰康在线,众安在线原副总经理吴逖加盟合众财险,众安在线汽车事业群负责人王禹加盟华农财险等。

对于这些管理人员的变动,陈劲说,人事变动我认为是正常的现象,的确没有出现“离职潮”。“我们有实际的数字。我们核心高管是内部的CXO团队,相比2017年IPO时期,只有(吴逖)一位离开众安,其他的高管都在众安体系内或者国际,发挥着一些重要的作用。”

根据公开资料,今年以来,众安保险已经多次对高管层进行补位。按照银保监会公布的消息,今年1月份至6月份,李高峰、林革先后获任众安保险副总经理,梁玉苹、孙睿分别获批担任总经理助理和财务负责人。

官网信息显示,在此次陈劲辞任前,众安保险目前的高管团队共有11人,除了作为众安保险联席首席执行官兼众安科技执行董事的姜兴,剩余的高管还包括邓锐民、张勇博、李高峰、王敏、梁玉苹、马明宇、滕辉、张经纬和向雷。

陈劲说,众安确定自己是“保险+科技”双引擎的战略,我觉得离我们真正的目标有很大的距离。在此过程中,正常的组织调整、变化是必须的,也是应该的,我觉得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让众安达到更高的高度。

新京报记者 陈鹏 编辑 徐超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