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借云计算业务的强劲增长,在过去一个季度后,微软宣布其再次创造营收纪录。与此同时,微软仍旧保持着全球最高市值的头衔,北京时间7月19日凌晨收盘后,微软是唯一一家突破1万亿美元市值的公司。

盘后,微软披露2019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因为营收和每股收益超过此前分析师的预期,并超过2018年同期,该公司股价在盘后交易时段再创新高。2019年以来,微软股价累计上涨超过34%,优于同期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超过26%的涨幅。

微软收盘价为136.42美元,市值达10481.42亿美元。盘后交易涨幅超过2.6%。

微软云计算大增39%,全球厂商包括阿里腾讯争抢蛋糕

微软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AmyHood表示,第四季度商业云收入同比增长39%,达到110亿美元,推动了其有史以来最强劲的商业季度。然而,他没有说的是,这一增长导致微软的云计算业务收入首次超过了Windows。

这意味着,经过十年的云计算教育,企业已经开始逐步认识到并越来越多地采取软件订阅和设备租用的方式去购买IT基础设施,而不再是购买服务器运行上面的软件。不过,微软依旧没有披露具体的云计算业务收入的细节,尤其是Office365和Azure收入的比重。

在电话分析师会议上,Office365在这一季度价格上涨成为分析师关注的焦点。AmyHood并未直接回应,而是呼吁关注Office365所能带来的价值。他表示,用户开始续签该产品的使用合同,而且时间更长。

要是真给云计算挑毛病的话,公有云Azure收入的增幅减少至64%,不再像2016年那样每年翻一番地增长。不过可以看到的是,微软对亚马逊AWS的挑战,令其他云计算市场参与者受益,并共同推动这一市场的竞争加剧。研究机构Gartner预测,2019年云服务支出将达到2140亿美元,增长18%。

各个厂商已经纷纷展开行动,以便分得更多的市场蛋糕。Alphabet旗下的谷歌挖走了甲骨文的高管ThomasKurian,担任云计算业务负责人,通过大规模收购和扩大销售团队的模式,追赶亚马逊AWS和微软。IBM则以340亿美元价格收购了开源软件巨头红帽,想要获得更多的云计算合同。

同时,阿里巴巴、腾讯等中国公司也在争抢这一块蛋糕。第三方机构IDC的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下半年有四家中国公司挤入全球IaaS(基础设施)市场前十强。不过,IDC并没有公布前十强的具体份额,而从图表来看亚马逊AWS仍是最大一块。

就在宣布与IBM达成云业务的合作的第二天,美国电信运营商At&t宣布也与微软达成合作,决定将其大部分业务应用迁移至微软Azure,部分原因是降低成本。但有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这是一项为期五年的合同,交易价格超过了20亿美元。

对微软而言,其更大的胜利来自于零售市场,包括Gap、Kroger、Albertsons和沃尔玛的Jet.com等,他们不愿意向竞争对手亚马逊付款,从而选择了微软的云服务,并强调微软在企业市场的优势。

非云业务放缓,微软Xbox业务意外下降

从2014年初接管微软以来,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Nadella)一直推动云计算业务的增长。这使得微软重新回到了科技行业的巅峰,一扫从PC向移动设备转换时的低迷。对比云计算的高增幅,Windows的收入增幅就显得微不足道,过去一个季度WindowsOEM收入增长为9%。

尽管此前微软曾将Windows 10视为最后一个操作系统(指在该产品上不断升级),但分析师在电话会议上仍在关注Windows10的生命周期,以及对应收的贡献。原因是,有分析认为,微软或将停止支持Windows7,导致1月份以来用户升级的积极性提升。

Amy Hood表示,过去三四个季度尽管受到芯片供应和库存的影响,Windows OEMPro仍保持大个位数百分比的增长。

事实上,微软正在推动Windows 10在商务组件上的成功。包括Office 365、EMS(企业行动管理和安全性平台)和Windows 10商务组件组成一个整体。AmyHood称,微软会在这块业务试图保持两位数百分比的增长,虽然也会有一定波动,但趋势会持续下去。

除此之外,微软的业务还覆盖了更多的领域。上述财报显示,第四财季微软Surface收入增长14%、搜索广告收入增长9%。2016年收购的职场社交软件LinkedIn收入增长了25%。但令人惊讶的是,游戏业务陷入罕见的低点,收入下降了10%,其中Xbox软件和服务收入下降了3%。

纳德拉在电话会议上亲自回应,微软之所以身处游戏行业,是因为相信未来游戏行业格局会产生变化,目前游戏还主要是基于游戏主机和个人电脑,但未来终将迎来高端游戏市场,而这是微软对自己的定位。目前,微软在游戏的商业模式是订阅,并且拥有游戏社交媒体。

2019财年创历史,微软股价是否被高估?

从整个财年来看,微软收入为1258亿美元,较2018财年增长14%。这一数字好于分析师预期。汤森路透的调查显示,分析师此前预计为1249亿美元。净利润为392亿美元,2018财年为166亿美元。

不过,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差额并不大,2019财年为368亿美元,而2018财年为302亿美元。

从各业务部门来看,生产力与业务流程、智能云和更多个人计算三个板块营收均高于2018财年。微软从2016财年第一季度(也就是2015年的第三季度)开始按照上述三个业务板块披露业绩。

收入的增长之下总营收成本也从384亿美元增长至429亿美元。微软在2019财年投入了更大的研发支出,达到169亿美元,增长了14.6%;销售和营销支出也增长了4.3%,达182亿美元。

纳德拉表示,通过与各行业领先公司深度合作,微软2019财年的业绩创出历史新高。微软每天都与客户一起创新、一起创造新业务,赢得他们的信任。这种承诺正在促成更大规模的多年期商业云协议。

微软正在和亚马逊争抢美国国防部百亿美元的云计算合同。美国国防部曾宣布已经进入最后一轮竞标,预计将在8月宣布最后赢家。研究公司FactSet表示,股东现在认为微软未来12个月的收益超过26倍,这是自2002年以来的最高倍数。

不过,也有投资者撰文提醒,微软被高估,因为是无法证明当前的股价的合理性。因为按照当前分析师对微软市盈率的预期,这意味着其每股收益率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4.5%,而这其中存在风险。投行Jefferies分析师JohnDiFucci虽然将微软目标价从80美元上调至90美元,但仍大幅低于微软当前136.42美元的股价。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徐超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