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子扬)7月18日晚,黄酒上市企业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会稽山”)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精功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精功集团”)和实际控制人金良顺收到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下达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精功集团与金良顺分别被出具警示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而7月17日,上海清算所披露精功集团未能清偿到期重大债务,债务金额约21.07亿元。

 


浙江证监局决定书显示,精功集团未按照规定于2019年4月30日前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金良顺作为公司董事长,对上述行为应承担主要责任。

 

另外,精功集团存在违规挪用募集资金的情况,将5.57亿元募集资金转给他人使用,其中3.92亿元在浙江证监局现场检查前已转回公司募集资金账户,其余1.65亿元在现场检查结束后浙江证监局督促下转回。因此,浙江证监局决定对精功集团及金良顺分别予以警示,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公开资料显示,金良顺除了会稽山的实控人身份之外,也是现任董事,还同时担任精功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7月18日晚,精功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精工科技也披露了同样内容的公告。

 

此外,7月17日,上海清算所网站披露精功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未能清偿到期重大债务的公告称,截至7月16日,精功集团及合并范围内子公司到期未清偿的债务金额合计约21.07亿元。其中未能清偿金融机构债务10.55亿元,到期未能清偿的短期融资券“18精功SCP003”债务金额则达到10.52亿元。

 

实际上,7月15日,会稽山和精功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精工钢构,均披露了精功集团短期融资券未按期兑付的公告。其中称,精功集团资金出现流动性困难,导致本期短期融资券无法在7月15日按期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

 

值得注意的是,精功集团持有的股份还屡次被司法冻结。今年4月4日、10日,会稽山连发公告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对精功集团1.64亿股及孽息进行了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5月15日,上述股份及孽息又被轮候冻结,冻结期限均为3年。而精功集团共持有会稽山1.64亿股,占会稽山总股本的32.97%,已全部被司法冻结。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目前来看,会稽山控股股东精功集团出现财务危机,有可能导致上市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间接影响经营稳定性。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图片来源 公告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