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7月19日盘后,海康威视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其营业收入为239.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17亿元,同比增长1.67%;扣非后净利润为41.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2%。


从具体业务来看,前、后端产品,中心控制产品和工程施工及其他仍占据营收的92.8%,但智能家居业务同比增长达到56.92%,而包括创新业务子公司海康机器人、海康汽车技术、海康微影、海康存储以及海康慧影等相应业务的其他创新业务也同比增长54.84%。


报告显示,海康威视优化重组了PBG(公共服务事业群)、EBG(企事业事业群)和SMBG(中小企业事业群)有效协同内部资源,根据客户差异提供针对性解决方案。同时,各分公司向省级业务中心转型,与总部实现差异化协同。国信证券研报认为,将资源配置倾斜在能最快响应客户需求的前线,以省级业务中心作为客户需求响应的前台,更加贴近用户和市场。


伴随业务调整,海康威视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0.82%,由于持续在国内营销网络投入导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21.28%,业务规模扩张导致管理费用同比增长23.74%,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0.96%,与此同时受到汇率波动影响,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8.03%。


对于研发的投入,国信证券报告指出,随着安防行业的数次升级,整个安防行业更加集中化和头部化。但行业的激烈竞争并没有因此有所好转,安防企业逐步掌握IPC核心技术后,只不过由过去的同质化竞争逐步变成了各家厂商综合实力的竞争。而龙头企业的研发投入开始显著提升,中小公司与龙头的研发投入差距逐步增大。


随着5G时代来临,伴随AI+安防的不断落地,行业边界也正在扩大,正在与物联网融合,商汤、旷视、云从和依图等独角兽创业公司,以及华为和BAT等厂商也开始瞄向这一市场。与其他三类玩家不同,海康等传统安防公司的优势在于供应链与产品,运维和渠道等,但短板是缺乏高端芯片能力。


不过,国信证券报告指出,后进入者着眼点并不在“安防”,所以并非完全直接竞争,而且市场份额很小。但整个市场不断扩大,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AI+安防软硬件市场规模达到135亿元人民币,与2017年相比增长近250%,部分头部安防厂商AI业务在总营收中占比从约4%提升至超过8%,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53亿元人民币。


报告期内,无形资产增加12.66%的主要原因是重庆科技园二期项目购置土地,在建工程增加25.93%的主要原因是成都科技园建设投入增加,这两个园区均为海康威视自筹资金建造。此外,由于支付采购款及年终奖增加,导致货币资金占总资产比重减少了7.90%,同时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均有所增加。


股东方面,报告期内,第三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减持约1.41亿股,第七大股东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增持约565.8万股,而第十大股东郭敏芳增持约171.3万股。


该公司预计2019年前9个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 0%-15%。7月19日,海康威视收盘价为26.48元,当日涨幅为1.18%。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