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孙靖白)持续募资扩张背景下,国轩高科部分募投已经延期。


7月20日,新京报记者梳理国轩高科对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文件反馈意见进行的最新回复注意到,“年产10000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和5000吨硅基负极材料项目”和“年产21万台(套)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及关键零部件项目” 因为采取了逐步投入的方式,导致项目建设周期较原计划延长。两个项目的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均从2018年12月延期到2019年12月。


究其原因,年产10000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截至目前部分产线进入生产阶段,受补贴退坡影响,成本升高而延期。此外,公司生产的磷酸铁锂产品能量密度提升较快,替代了部分三元电芯产品。年产5000吨硅基负极材料项目延期主要因为,生产线核心设备依赖进口,制造安装调试周期较长。同时,还存在设备工艺成熟度不高,材料市场增速低于预期,补贴退坡等因素。


和三元材料项目因市场因素延期不同的是,年产21万台(套)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及关键零部件项目更多因为技术因素延期。其中年产10万台的车载充电机,尚处于设计开发阶段,市场开拓效果低于预期。


国轩高科认为,本次部分募投项目延期,不会对公司当前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国轩高科表示,公司董事会将本着对股东负责的原则,充分考虑公司的长远发展规划,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加强对项目建设进度的监督,使募投项目早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偏重生产磷酸铁锂是国轩高科所选择的路。根据第三方数据测算,国轩高科上半年的装机量90%以上都是磷酸铁锂电池,三元电池生产的延期影响似乎确实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再次提到了2018年变更生产产品的项目,从生产三元产品改为生产磷酸铁锂产品。给出的理由是,磷酸铁锂电池产品需求大幅上升,原募投项目已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


得益于近年来持续不断的对磷酸铁锂电池的研发,国轩高科的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取得突破,单体从170Wh/kg提升到190Wh/kg,电池包则达到140Wh/kg,成品电池的续航里程达到400公里以上,处于业内领先水平。


2018年,国轩高科业绩下滑,其实现营收51.27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归母净利润5.80亿元,同比下跌 3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91亿元,同比下跌64%。其中,非经常性损益部分主要为政府补贴。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受上游新能源整车厂商延迟付款的影响,公司应收账款余额由 2016 年末的 26.52 亿元增至 2018 年末的 55.47 亿元,年度计提的减值准备由 2016 年的 0.84 亿元大幅增至 2018 年的 2.24 亿元。


有机构在报告中称,2019年以来,补贴退坡推动磷酸铁锂经济性凸显,在乘用车领域赢得阶段性成本优势。2019年1-5月,公司动力电池实现装机 1.3GWh,国内市占率小 幅提升至 5.5%。2019 下半年开始,随着过渡期逐步结束,切换为磷酸铁锂电池乘用车逐步量产,磷酸铁锂销量拐点将逐步出现,公司业绩有望跟随磷酸铁锂回暖而持续增长。


根据国轩高科6月份发布的可转债预案,除现有在建项目,国轩高科未来还将投资建设总投资接近30亿元的动力锂电池项目,拟募集资金18.5亿元,分别用于建设15GWh国轩南京项目以及2GWh庐江国轩项目。


和现有的产能相比较,两个项目完成后,国轩高科的产能预计将翻倍。


根据国轩高科2019年一季度财报,截至2019年3月31日,国轩高科的货币资金25.80亿元,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合计72.60亿元,占同期资产总额的34.83%,负债合计121.05亿元,净资产87.42亿元,负债率58.07%。


新京报记者 孙靖白 赵毅波 编辑 欧阳怡然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