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李云琦)河南义马气化厂的爆炸事故牵动人心,7月20日早7点义马党政网官网发布消息称,截至20日3时,本次爆炸事故造成10人死亡、5人失联、19人重伤,部分群众受轻微伤。



根据义马党政网2019年4月发布的文章,河南义马气化厂在1997年一期开工建设,为国家85、95重点项目,2001年一期工程建成投产。2004年二期扩产改造工程开始建设,2006年建成投产后成为亚洲最大煤制气生产企业。




在义马化工厂的宣传片中还介绍,2012年,义马气化厂积极响应国家“西气东输”和“气化河南”战略,全力实施产品结构调整工程;2013年11月投产后,企业正式进入“天然气”时代,产品更加洁净环保。


图说:爆炸前的义马气化厂(图片来源:义马气化厂宣传片截图)


义马化工厂占地面积1300余亩,总资产50多亿元,员工1300余人。年产甲醇30万吨,二甲醚20万吨;醋酸30万吨;日产净煤气300万标方;天然气2.33亿标方;液氨12万吨;稀硝酸15万吨;硝酸铵20万吨;液氧、液氩等副产品8万吨/年。


“义马气化厂现有职工1091人,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8.97亿元。”


一篇发自2011年的申请办理以税还贷资金文章显示,义马市多次支出义马化工厂的发展,为义马化工厂申请办理以税还贷资金。自1997年开工建设至2004年,义马化工厂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累计亏损1亿元。截至2011年1月,义马化工厂已经扭亏,年生产煤气2.8亿方,年实现利润1337万元。


义马党政网消息还显示,义马气化厂先后荣获“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河南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河南省十佳科技型最具竞争力企业”、“河南省节能减排示范企业”、“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河南省质量管理先进单位”“河南省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2018年8月,义马气化厂召开了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勾画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到2023年,醋酸扩产至50万吨,新建30万吨甲醇、10万吨乙醇项目,实现增量目标,老厂升级改造取得重大突破,人均工效、人均收入同步增长,初步建成核心竞争力强、国内领先的煤化工企业。”


此次事发爆炸事故前的7月15日,义马气化厂还举办了安全书画摄影展。义马党政网发布的图片显示,两名身着工装的工作人员正在鉴赏墙上写着“平安、安全”等内容的书画。



7月20日早上7点,义马党政网消息称,“三门峡、义马两级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应急管理、公安、消防、卫生、环保等部门立即赶赴现场搜救伤员,迅速展开各项救援处置工作。目前,医院正在对受伤人员全力救治,事故现场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编辑 欧阳怡然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