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见习记者许诺 记者 陈维城)7月22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201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的京东、阿里巴巴、腾讯和小米四家互联网企业入选,其中小米集团是首次登榜,排名468位。

 

美国《财富》杂志每年均会发布“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以各企业的年度收入及净利润为评选准则,被视为全球范围内最为著名和权威的企业排行榜之一。根据小米2018年财报,小米在2018年全年营收为1749亿元人民币,调整后净利润达85.5亿元人民币。

 

公开信息显示,京东、阿里巴巴、腾讯和华为进入财富世界500强,分别耗时18年、18年、14年和23年。小米集团2010年4月创立,到如今登上《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仅用8年,成为目前最快上榜的中国互联网以及科技企业。

 

西南证券新经济首席分析师陈杭认为,小米手机独特的商业模式,带动了小米智能硬件生态高效循环,提高用户体验、推进多场景布局,最终实现势能、流量变现和品牌价值延伸,这是“小米速度”背后的动力所在。

 

不过,在国产手机厂商纷纷开始借鉴“小米模式”,用互联网思维降低成本、提升体验之后,小米在国内手机市场也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小米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从2018年Q1的13%下降到了2019年Q1的11%,下降2个百分点。

 

手机业务的承压,让小米在2019年的发展战略改变为“手机+AIoT”双引擎驱动,在保护手机基本盘的同时,发力多元业务,寻找新的增长点。


新京报见习记者许诺 记者 陈维城 编辑程子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