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见习记者 许诺 记者 陈维城)7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全国携号转网推广技术方案已确定,网络系统建设改造、网间联调联测及服务提供等工作也正在统筹推进。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7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五个试点的省市共计完成了230万用户携号转网工作。根据公开资料,这五个试点省市为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


今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年底前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两个月后的5月1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推动网络提速降费,要求11月底前在全国全面实施“携号转网”,深入做好准备工作。7月即将过去,距离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截止日期只剩下4个月时间。


运营商进展

移动:目前基本完成计费系统改造,联通:11月底可上线携转系统


7月23日,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携号转网涉及面广,复杂程度高。不仅运营商需要改造网络、IT系统、业务平台和用户数据库,运营商之间的联调联测,更涉及互联网公司相关服务的同步实现。运营商将在主管部门的统筹安排下深入落实各项工作。


他表示,在试点过程中还发现了很多非技术性问题,比如运营商之间的结算、如何建立可实现全网数据同步的第三方集中数据库系统等,需要推动行业甚至包括互联网公司同步实现。另外,有些严重影响用户感知的问题需要解决,如短信验证码无法正常接收、用户无法通过第三方平台正常缴费等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在携号转网过程中遇到的难点。


不过,尽管存在种种困难,“11月底肯定可以如期上线”。张云勇说。


同日,中国移动内部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其实自去年以来,运营商就着手为携号转网做准备。今年3月以来,这一工作不断提速,近期中国移动已经配合工信部做了多次联调联测,并初步完成计费系统改造等工程。


“携号转网在技术上并不是难题,但携号转网是一项系统工程,还涉及金融、互联网等企业,需要工信部牵头进一步完善携转后的用户体验”。上述人士透露了关于携号转网接下来四个月的主要工作。


上述人士表示,对于运营商来说,最主要是测试工作,在测试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已制定系统建设改造联调联测时间表,还有4项工作要推进


7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闻库表示,为了落实好携号转网工作,今年两会后,工信部第一时间组织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中国铁塔公司,制定了系统建设改造、联调联测、提供服务三阶段的工作时间表,部署在全国推进携号转网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地推动。


要实现用户携号转网“转得快、用得好”的目标,闻库表示,接下来还需要从四个方面进行工作。


第一,在全国系统建设改造完成后,还需要组织开展全国联调联测工作,确保系统运行符合规范要求;第二,还要制定管理办法,目前已经起草完成了《携号转网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将明确携号转网服务办理的条件、业务流程、服务规范等内容,近期将会按照程序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第三,还要加强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共同推动银行、保险、证券以及互联网企业等第三方平台进行同步改造,确保用户携号转网后的业务体验;第四,要组织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健康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这是一项巨大的工作,从运营企业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对于用户来说,也是慎重的事情。因为手机连着银行、APP等业务,要逐步推进。


工信部在今年5月16日接受新京报独家采访时表示,携号转网前期试验已经为全国推广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技术方案已经成熟,网络架构体系也已基本建立,业务经营初具规模,政、产、研、用各方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全国实施“携号转网”已经具有较好的基础。


工信部还表示,携号转网服务具有“一地提供、全网改造”的技术特点,因此,工信部将采取全国统一部署、各地同步推进的机制。在业务开放时间上,除试点地区外,各省(区、市)基本不会有明显差别。


携号转网两大挑战:数据量大、涉及面广


闻库在7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全面铺开实施携号转网,在网络侧还需应对数据量庞大、涉及面甚广的两大挑战。


他指出,携号转网要对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网络和运营系统进行必要的改造。我国有接近16亿的用户,如此大规模的工程,从世界范围内来看,也是前所未有的,如果把世界上的携号转网工作与我们国家的携号转网工作相比,就好比爬香山和爬珠穆朗玛峰的区别。


另外,携号转网也要对银行、保险、证券以及互联网企业的第三方APP同时进行改造。手机号码广泛应用在各行各业的信息应用当中,要维持原有的应用不受影响,需要各行各业的应用系统协同配合,确保用户携号转网后的使用体验。


闻库表示,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演进升级,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手机号码已不仅是通信服务的用户标识,而且广泛应用在各行各业的互联网服务中,成为网络空间用户的“身份证”。用户更换手机号码不仅需要很高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还可能引发财产及安全风险。这种“矛盾”推动了携号转网的需求,这一服务就是要让用户可以在号码不变的情况下,自由地选择服务提供商。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此前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也表示,携号转网目前在技术上是能够实现的,但是会让“运营商的工作量和成本很高”。工信部在今年5月份的采访中也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过,携号转网工作不说网络建设和系统升级改造工作量,光是建设完成后的测试项目,平均每省份就有近万个。


新京报见习记者 许诺 记者 陈维城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