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荣耀在西安推出旗舰机型荣耀9X系列,以及手环、笔记本电脑等多款大小屏产品。

在完成新品发布后,荣耀总裁赵明接受媒体群访,回应了有关线下渠道布局、智慧屏和5G手机等多个热点话题。赵明表示,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希望荣耀成为中国市场的TOP2,以及全球市场的TOP4,目前中国市场的目标已经完成,接下来将争取做到全球前三前二。

9X销量要到2000万台,5G手机四季度发布

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向记者表示,9X比上一代8X早发布1个多月,9X不只是为了双十一准备,也是为了暑假而准备。实际上荣耀目的是从针对电商市场,转变成真正的年轻用户品牌。

由于9X的硬件配置优于竞争对手的同时价格定位仍偏向亲民,赵明承认有成本压力,为此9X“一定卖到2000万台才行”。

至于5G手机的发布,赵明表示荣耀的5G手机已经处在实验室中开发和测试过程,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和消费者见面。他强调,与友商相比,荣耀的5G手机肯定要支持SA和NSA,“目前除了华为的几款旗舰手机外,其他5G手机只支持NSA,未来用户在网络漫游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挑战,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5G的体验。”

赵明认为,5G布网初期,网络和手机的磨合需要一定的时间,然后才会进入大规模的发展阶段,目前中国三大运营商的网络建设相对初期,预计中国5G用户的大规模发展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后。

再次强调智慧屏不做传统电视

从2018年开始,华为计划进入电视领域的消息一直在业内风传,直至7月15日,赵明在北京宣布荣耀的新品类“智慧屏”首款产品将于8月上旬发布,华为进军互联网电视的消息才尘埃落定。

针对智慧屏项目的推出,赵明透露,他和余承东从2015年就在公司内部积极推动,直至2017年公司才明确,智慧屏的定位是不做传统电视,而是为电视产业带来增值。他在此次采访中再次强调,虽然华为已进入很多行业,但其实仍与通讯或手机等各个屏幕相关,其他家电品类华为不会进入,“(华为)除了屏类和可穿戴类,我们进入的领域都很有限,这也是我们的一个自我约束。”

荣耀布局互联网电视的优势在于技术和供应链支持,但在内容方面华为并没有优势。因此,今年华为已分别与腾讯视频、优酷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打通会员权益,合作覆盖华为终端旗下所有智能手机和平板产品。

华为消费者云服务视频业务部部长徐晓林当时回应记者称,华为在视频内容领域的定位是放大器和加速器,华为明确不会参与内容自制,亦不会通过投资或者联合出品的方式扩大华为在内容方面的影响力。

在赵明看来,对于家庭的管理和控制中心来说,大屏设备能够比手环、音箱等硬件承载更多功能:“你可以把它理解成放大一百倍的手机。”

荣耀海外销售已经恢复增长

受中美贸易战以及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的影响,今年华为的智能手机业务遭遇罕见的“水逆”。此前任正非曾承认,华为手机终端在海外市场的销量有40%的下滑,国内市场的增速保持稳健。

不过近期对华为的利好消息日渐增多。据中新网报道,美国白宫在7月22日就是否解禁华为的产品销售举行会议,听取美国业界意见。根据白宫发表的声明,英特尔、高通、谷歌等7位公司CEO要求美国商务部及时发放对华为销售的出口许可证,出席会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此表示同意。

几乎在同一时间,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外媒雅虎财经采访时表示,华为今年的手机出货量将突破2.7亿台,与此前2.3亿出货量相比有所调高。2018年华为手机的出货量突破2亿台,近年来保持着每年5000万台的出货量增长,如今任正非将目标定在7000万台的出货量增长,对业务负责人而言是一次挑战。

赵明在此次采访中表示,今年荣耀遇到了“特殊情况”,不过目前海外市场的销售势头已经比5月16日(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要好,周销和日销均高于当时的低点。

他透露,今年荣耀的线下布局将有所变化,过去一直以加盟制的轻资产方式布点,今年4月进行战略变轨,荣耀将牵引线下门店的合理布局。

本月30日华为将公布今年上半年业绩,此前任正非表示,今年年初华为制订的销售计划是1350亿美元,预计下降到1000亿美元左右,净利润在80亿美元左右。根据2018年华为年报显示,华为去年实现销售收入7212亿元,净利润593亿元。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徐超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