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孙靖白 赵毅波)浙江精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精功科技”)7月24日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精功科技说明控股股东精功集团近期的10亿元债券违约对公司的影响,以及精功集团所持有的精功科技31.16%已被多轮司法冻结,是否存在股权变更的风险。

这距大股东精功集团债券违约刚刚过去不到一周。

7月17日,精功科技收到控股股东精功集团的告知函,表示精功集团2018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

通过告知函得知,精功集团资金出现流动性困难,造成本期规模为1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到期日2019年7月15日(兑付日为2019年7月14日,因非工作日顺延至2019年7月15日)不能按期兑付。

这是精功集团首次出现违约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精功集团未能偿还的金融机构债务金额为10.5亿元。其中包括了长城资产3.97亿元,中粮信托2.8亿元,以及华夏银行杭州分行1亿元等9笔债务。

公告显示,精功集团于2017年11月28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了金额为10亿元的精功集团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期限3年,票面利率7.2%,由杭州银行担任主承销商。

此外,精功集团还于7月17日收到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出具的警示函,警示函指出其2018年年报截至目前尚未披露,违反了相关规则。另外,精功集团将5.57亿元募集资金转给他人使用,其中3.92亿元在证监局检查前已转回,1.65亿元在督促下转回。精功集团及公司董事长金良顺被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根据大公国际一年来的信用评级显示,2018年7月,精功集团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稳定。在2019年4月22日,精功集团就因到期债务压力被列入信用观察名单,同时称,精功集团股权质押比例达到或接近100%,面临较大的再融资压力。7月15日,大公国际将精功集团主体信用等级调至AA-,认为精功集团短期内需偿付的10亿元“18精功SCP003”和3亿元“18精功SCP004”,资金流动性紧张。在7月16日,大公国际将精功集团信用等级大幅向下调整为C。

精功科技终止以可转换债方式投资“深圳市信宇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消息也受到关注。

7月23日精功科技发布公告称,根据信宇人提供的《2018年度审计报告》显示,信宇人2018年考核指标未能达到《投资协议》约定的转股条件,结合锂电设备行业目前市场环境、发展趋势,精功科技决定终止本次对外投资事项,并按照协议收回4000万元借款本金及利息。信宇人已书面承诺归还本金及利息。

此项投资起始于去年9月,精功科技按照约定的条款及条件,以自有资金先对信宇人提供4000万元的借款,借款年化利率8%,主要股东曾芳以所持标的19.6674%股份作为质押担保。

精功科技7月10日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9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00万至-4500万,同比变动-274.74%至-242.97%,专用设备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53.35%。

对此,精功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传统产业的市场拓展的增速有所放缓,太阳能多晶硅装备市场仍未见起色,公司总体销售同比有所下降,相关资产减值计提增加,导致经营业绩进一步下降。

精功科技近年来下滑趋势明显。

2017年和2018年精功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50亿元、10.04亿元,归属净利润分别为9914万元、573万元,2018年归属净利润同比2017年下滑了94.22%。从2018年年度报告来看,精功科技的综合毛利率也由2017年的27.57%下滑到19.25%,下降8.32个百分点。

公开资料显示,始创于1968年的精功集团是一家高科技、外向型的大型民营企业,拥有多家控股、参股公司,总资产达120多亿元。绍兴精汇投资有限公司及金良顺、方朝阳等23位自然人共同持股,金良顺直接和间接持有精功集团31.43%的股权,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及实际控制人。企查查显示,自2019年7月18日起,金良顺有数额为9786万人民币的股权被法院冻结,执行通知书文号为(2019)津02执保175号。

截至目前,精功集团持有精功科技、会稽山股份占各自总股本的比例分别为31.16%、32.97%,根据会稽山23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这家上市公司与精功科技一样,精功集团持有的股份也悉数被冻结。


新京报编辑 徐超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