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收盘,工业大麻概念指数上涨至1060.24点,涨幅0.73%,40只个股出现上涨。其中,尔康制药处于封停状态;拥有青蒿素和工业大麻双重概念的昆药集团股价上涨8.66%,德展健康、顺灏股份、润都股份等工业大麻龙头概念股涨幅均在3%以上。


今天封停的尔康制药,在7月25日发布部分股份解除质押的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帅佳投资合计有87515199股解除质押,占其所持股份比例37.75%。截至7月25日,帅佳投资累计质押公司股份144334800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62.25%,占公司总股本的7%。


2019年上半年,尔康制药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26亿元-1.71亿元,同比下滑23%-43%,其原因是部分药用辅料产品销售、淀粉及淀粉囊系列产品毛利额均较去年同期下滑。另外,其受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预计负债影响,致使营业外支出增加。


目前并未有关于工业大麻的太多利好消息放出。上市药企半年度业绩预告陆续公布,39只工业大麻概念股中,有13家公司上半年业绩下滑,部分公司出现股东减持等情况,股价疲软。同花顺数据显示,工业大麻板块指数近一季度下跌4.76%。


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指出,7月26日,整个医药板块出现强势上攻,包括超跌个股出现了冲击涨停走势,实际上是与7月25日李克强总理对全国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做出重要批示有关。目前可以清晰地看到,未来中国要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提升全民健康素质,各部门要求完善国民健康政策,深化改革,这些方面会有大量工作推进。“这是医药生物板块出现强势上攻的原因。”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