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控股开启资产大出售之后,其接盘方也开始进入大众视野。


截至目前,A股上市公司金科股份拟收购新城控股控制的8家房地产项目公司股权,总价约27亿元;港股上市公司弘阳地产的两家控股公司将以约17.1亿的价格获得新城亿辉100%股权和新城弘阳60%股权。


新京报记者发现,在金科、弘阳这些知名房企大举接盘之际,一家发源于四川乐山的低调民企也加入了新城控股的“扫货大军”,它就是恒邦双林集团。


新京报记者发现,恒邦双林集团与位于四川的恒邦天府集团系出同源,分别由彭本刚、彭本平执掌。恒邦系近年来在地产、能源等多个领域急速扩张,知名影视作品《画皮II》《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的背后也有“恒邦系”的身影。


去年营收为0

“恒邦系”四川众明加入新城控股“扫货大军”


7月26日晚间,新城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近日就5个项目公司与交易对方签订了相关股权及债权转让协议,参考公司对项目公司的累计投入,交易对价合计约270729.28万元,交易对价均以现金支付。


根据公告可知,本次5个项目公司股权的接盘方有徐州弘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徐州弘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山东百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南京百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无锡金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四川众明共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其中,徐州弘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徐州弘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均为徐州弘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全资控股企业;山东百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南京百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无锡金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均为A股上市公司金科股份的子公司。


而四川众明共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四川众明)则为四川恒邦双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恒邦双林集团)的全资持股企业,四川众明的主营业务为企业管理咨询;商务咨询(不含证券、期货、金融类及投资咨询)。


2018年,四川众明的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为-0.11万元;截至2018年年底,四川众明的资产总额为1530.49万元,资产净额为152.89万元。


根据公告可知,四川众明已与新城控股的控股子公司成都常鑫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成都常鑫拟将其持有的四川悦烨100%股权转让给四川众明,交易价款为9834.81万元,其中股权转让款为0元(实缴注册资本0元),债权转让款为9834.81万元。


据悉,四川悦烨拥有仁寿县2019(TR)-18地块,该项目地块位于仁寿县视高镇环天府新区快速通道北侧,占地40086.37平方米、容积率小于2.5。


“分家”生长的“恒邦系”:

曾间接参投《画皮II》《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


今年7月,恒邦双林集团召开了2019年半年总结会,运营管理中心副总经理高峰宣布,“集团上半年签约及回款两项重要指标均超额完成,上半年签约任务完成103%、回款任务完成101%。”


恒邦双林集团的董事长名为彭本刚,新京报记者在梳理资料过程中还发现了另外一个与彭本刚极为相似的名字——彭本平,以及另外一家以“恒邦”为名的公司——四川恒邦天府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恒邦天府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恒邦天府集团和恒邦双林集团的官网风格和结构极为相似,发展历程也多有重合,1999年,集团母公司四川恒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册成立,2001年,四川恒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入房地产开发领域……“2016年,收购峨眉燃气,启动恒邦能源上市筹备;成立恒邦·筑梦公益基金。”


峨眉燃气的全称为峨眉山市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官网显示,峨眉燃气成立于1998年3月,2016年2月转制为控股责任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2090万元;公司业务涵盖城市燃气供应,天然气工程规划、设计和安装,燃气具的销售与维修,CNG(压缩天然气)销售等。“峨眉燃气是峨眉山市唯一取得四川省建委三十年《城镇供气特许经营权》的专业性公司。”


天眼查资料显示,峨眉燃气的大股东为四川省犍为恒邦天然气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9.64%),而四川省犍为恒邦天然气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为彭本平(持股比例为48%),第二股东为彭本刚(持股比例为40%)。


恒邦天府集团的官网显示,“2017年,集团因战略发展需要,进行了组织优化调整,对各业务板块重新规划整合,集团创始人彭本平和彭本刚分别组建恒邦天府集团和恒邦双林集团。”


在对公司的介绍上,两个集团重合的业务也很多,比如都有能源经营、物业管理、金融投资、文化教育、酒店投资等。另外,恒邦双林集团以城市地产和文旅开发为龙头,而恒邦天府集团也有集房地产开发业务。


目前,恒邦双林集团的地产业务上有恒邦·CBD、恒邦·瑞松中心城、恒邦·时代青江、大理泰安新城、恒邦·攀枝花悦山府等项目;恒邦天府集团的地产业务上则有翡翠国际、峨眉青庐、时代青江、大理泰安新城、瑞松中心城、习水希望城、南充希望城等项目。


由此可见,两大集团在具体业务上也交集颇多,比如大理泰安新城就同时出现在了两个集团的地产板块中。


随着地产业务扩张,恒邦系也在进军影视界。


2018年4月,一篇源自四川媒体的报道显示,截至4月9日17时,《红海行动》的累计票房已突破36.26亿元。《红海行动》的分账票房已超过了《美人鱼》,正式成为仅次于《战狼2》的内地影史亚军。其中,四川电影投资人、著名文化策划人刘力鸣,投资《红海行动》百分之十,按比例收入分成,刘力鸣纯赚1.2亿。


报道还显示,彭本平和刘力鸣,一个是70后,一个是80后。他们都是四川本土的著名文化产业投资人,过去已成功投资过大型明星演唱会和电影。刘力鸣在投资《红海行动》之前,曾投资拍摄过商业大电影《湄公河行动》。


这位彭本平,即恒邦天府集团的董事长,在华鸣星空中也有股份。


华鸣星空的全称为华鸣星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企查查资料显示,华鸣星空的大股东为宁波恒邦泰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40%,刘力鸣和张童欣均为二股东,持股比例均为30%;而宁波恒邦泰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大股东为彭本平,持股比例为99%。


华鸣星空官网显示,其是依托于恒邦天府集团成立的一家以影视投资为主,致力于向影视制片管理、宣发营销转型的文化传媒公司;华鸣星空已成功参与投资并出品了《画皮II》《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等影视作品。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王宇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