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银行宣布引入战投三天后,“援兵”身份浮出水面。


7月28日,锦州银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该行包括中企发展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在内的部分股东,已向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工银投资”)、信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信达投资”)及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城资管”)转让其持有的部分本行内资股,截至公告日,向工银投资及信达投资转让的内资股分别占该行已发行总普通股股份10.82%及6.49%。


工银投资、信达投资分别是工商银行、中国信达的全资子公司。此次三家战投亮相时点,正值锦州银行“至暗时刻”——上半年两度延迟披露2018年年报、审计机构“出走”、股票停牌……一位接近锦州银行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当前对锦州银行来说是一个较为关键的时期,希望能平稳过度,之后对相关事宜会有公开回复。


记者从中国货币网看到,锦州银行自今年4月1日停牌以来,共发行了64只同业存单,实际募资约230亿元。其中于6月11日发行的20亿元六个月期同业存单(NCD),为NCD首获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信用增进,彼时已释放出相关部门帮助锦州银行开展同业业务、改善流动性问题的信号。


根据锦州银行公告,锦州银行董事会秘书孙晶称,目前该行各项业务均正常办理,预计8月末前发布2018年度报告。新京报记者7月29日上午随机拨打锦州银行位于锦州和北京的两家网点及锦州银行总部电话,其员工亦称业务一切如常。



三家战投亮相,工行或成第一大股东


7月28日,锦州银行在公告中披露了三家战投,分别是工银投资、信达投资及长城资管。工商银行、中国信达这两家“准股东”也发布了相关公告。新京报记者另从长城资管方面获悉,其近日也与锦州银行部分股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受让锦州银行部分存量内资股股份,相关受让股份数量尚未透露。


孙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工银投资、信达投资、中国长城资管已经通过市场化方式,受让该行部分存量内资股份。该行亦在择机开展增资扩股工作,充实股本。引入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将有助于完善该行公司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实现稳健经营、健康发展,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三家金融机构本次投资均为财务性投资,尚需满足协议约定的相关条件(包括取得相关监管批准)方可完成。


此次股权转让的交易对手是锦州银行中企发展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在内的部分股东。根据锦州银行最近披露的财报(2018年中报),截至2018年6月末,锦州银行前五大内资股东分别为中企发展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持股4.68%)、荣成华泰汽车有限公司(持股4.68%)、银川宝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持股3.69%)、锦程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15%)、青州泰和矿业有限公司(持股2.65%)。


锦州银行股权十分分散,截至2018年6月末,普通股股东总数为2348户,其中内资股股东总数为2242户,H股股东总数为106户,没有持股比例在总股本5%以上的股东。


“工行将成为最大股东,另外两家资管公司是央企,间接受财政部管,三家入股是一个好消息。”7月29日,锦州银行北京一网点人士告诉记者,三家战投入股是看好锦州银行发展前景,目前该行理财、存款等业务未受任何影响。锦州银行总部办公室人员及另一家锦州银行网点的内部员工也表示,当前该行业务办理一切如常。


记者从锦州银行官网看到,目前该行有多只理财产品在募集期,将于下个月募集的产品也已在公示列表中。


风波背后: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多只同业存单认购率偏低


今年上半年,锦州银行风波不断。4月1日和5月14日,锦州银行两次发布公告,称由于需要额外时间提供核数师所需资料,需要进一步就相关问题与安永达成一致,集团2018年度的年度业绩将会迟延刊发。公司H股股票也自今年4月1日起停牌。


第二份延发年报公告发布仅半个月后,锦州银行于5月31日宣布,更换核数师,现任核数师安永辞任。在安永辞职后,锦州银行已经重新聘请国富浩华(香港)会计师事务所为新任审计师。


安永在辞任函中表示,在进行锦州银行2018年度综合财务报表审计期间,有迹象显示银行向其机构客户发放的某些贷款实际用途与其信贷文件中所述的用途不一致。安永要求提供额外证明文件以证明客户偿还贷款的能力及该等贷款的实际用途来评估,然而至辞任函日,与锦州银行未能就处理未完成事项所需的文件范围达成一致。


记者注意到,在锦州银行发放贷款及垫款中,公司贷款占据90%以上。“这一比例在行业内算比较高的。”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此外,锦州银行过去几年间不良率持续上升,2013年-2017年分别为0.87%、0.99%、1.03%、1.14%、1.04%,2018年上半年进一步上升至1.26%。


与核数师“分手”后的锦州银行出现流动性管理压力,叠加包商银行被接管事件,锦州银行同业存单发行一度不乐观,出现发行率走高但认购率偏低等情况。记者从中国货币网看到,4月初锦州银行发行的“19锦州银行CD088”、“19锦州银行CD086”都未达计划发行量,5月中旬发行的“19锦州银行CD122”实际发行量仅为计划发行的10%。


在此期间,市场避险情绪持续升温。7月25日,市场有传言称,“很多同业可能把锦州银行列为交易黑名单”。当天,锦州银行在官网发布情况说明称,该行董事会及部分大股东正在与多家有意愿的、有实力的机构接触,洽谈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在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支持指导下,目前谈判进展顺利。


渡过难关? 锦州银行称同业业务逐步恢复正常


官网显示,锦州银行成立于1997年,由辽宁省锦州市15家城市信用社和锦州市城市信用合作社联社整体改制而成,总部位于辽宁省锦州市。2015年12月,锦州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截至2018年6月末,锦州银行资产总额为人民币7483.92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达人民币2406.09亿元,存款余额达人民币3516.27亿元,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人民币43.4亿元。


在此次指导引进战投前,监管对锦州银行的纾困态度早有显露。锦州银行6月11日发行的20亿元人民币六个月期同业存单(NCD),由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提供信用增进,为NCD首获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信用增进。该期同业存单参考收益率为3.21%,实现满额发行。


此外,监管部门对呵护中小银行流动性也释放了重要政策信号。6月9日,央行发布消息称,近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维护同业业务稳定工作,央行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对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


郭田勇对记者分析称,中小银行补充流动性的渠道首先是增资,资本多了手里可用资金量就增多。此外,通过金融市场操作或各类负债业务产品创新,也能吸引一些资金的流入。


孙晶在锦州银行官网最新公告中称,“目前我行各项业务均正常办理。前期因安永辞任导致年报延期披露等内外部原因,我行同业业务受到一定影响,对流动性管理形成压力。在地方政府、金融管理部门的支持下,经过自身的努力,我行同业业务逐步恢复正常,其他各项业务经营平稳。”


孙晶同时透露,目前审计机构正在抓紧对该行进行审计,进展顺利,预计将于8月末前发布2018年度报告。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