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华为在深圳召开上半年业绩发布会,华为公司董事长梁华表示,“2019年上半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但在此期间,公司没有乱,我们的业务运作平稳、组织稳定、管理有效,各项财务指标表现良好,实现了稳健经营。”

梁华说,美国“实体清单”对华为的发展带来一些干扰,但对公司的影响范围、程度都是可控的。外部环境的困难,可能会暂时影响我们前进的节奏,但不会改变前进的方向。相信在克服短期困难和挑战以后,华为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上半年销售收入超4000亿,今年研发投入1200亿

华为董事长梁华表示,今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401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3.2%;净利润率为8.7%。

具体来看,华为今年上半年运营商业务收入为1465亿元,目前已获得了50个5G商用合同,累计发货超过15万个基站;企业业务收入为316亿元;消费者业务收入为2208亿元。智能手机发货量(含荣耀)达到1.18亿台,同比增长24%。

梁华表示,“五月份之前,华为收入增长较快,‘实体清单’之后,因为存在市场惯性,也取得了增长。华为面临的困难依然很大,这些困难,可能会暂时影响我们的前进节奏,但不会改变前进方向,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会持续投资未来,计划2019年研发投入1200亿人民币。相信在克服短期困难和挑战以后,华为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华为2018年研发费用达1015亿元,占销售收入比重为14.1%。华为近十年投入研发费用总计超过4800亿元。

华为的良心会痛吗?“智能手机市场不会一家独大”

在业绩发布会现场,有外媒记者向华为董事长梁华提问,内地智能手机市场逐渐出现华为一家独大的情况,华为的良心会痛吗?

梁华对此回应称,市场份额多大不是华为的追求,相信未来智能手机市场也不会一家独大。他表示,最重要的一点是公司是否能够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发展推出新产品,为了跟上这种消费者的需求,公司就必须加大在研发领域的新技术投入。

梁华表示,消费者对华为手机的喜爱,“这是一种压力,我们希望这种压力变为持续投入的压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是否会继续使用安卓系统?“取决于美国政府”

现场有记者提问,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后,华为手机的海外销售出现大跌,梁华表示,目前已经恢复到禁令前80%的水平。

他表示,华为已发布的一些新机型会继续使用安卓,之后的机型能否搭载安卓系统,这不取决于华为,取决于美国政府是否允许谷歌提供服务。

梁华表示,如果美国允许谷歌为华为提供安卓系统服务,华为会优先继续使用安卓,但如果美国政府不允许,华为也有能力自己去发展操作系统和生态。“鸿蒙系统不是噱头,也不是与美国政府谈判策略的一部分。”

“我们在手机业务上的发展有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我们相信能把洞补好。”梁华说。

“实体清单”对华为有多大影响?有干扰,但可控

梁华在发布会上表示,过去半年多,华为遇到了来自美国政府的极大压力。从年初到今天,共有26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到访华为,采访管理层和员工,参观实验室、生产线,体验员工食堂、咖啡厅,记录了记者眼中的华为,相信大家也看到了压力下华为的工作状态。

梁华称,迄今为止,华为没有一天停产,没有一天中断对客户发货。过去的半年,从外部来看华为是极不平静的。但对于华为人而言,反而是淡定的。

“2019年上半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但在此期间,公司没有乱,我们的业务运作平稳、组织稳定、管理有效,各项财务指标表现良好,实现了稳健经营。”梁华表示,美国“实体清单”对华为的发展带来一些干扰,但对公司的影响范围、程度都是可控的。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