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8月1日,新京报记者获悉,大公资信发布了对德力西的最新评级报告,评级展望维持稳定,肯定了德力西的品牌知名度、竞争优势和科研能力;同时报告亦指出,德力西利润来源存在一定不稳定性,面临一定短期偿付压力。


新京报记者获悉,德力西方面曾在7月上旬浙江省银保监局领导来调研时,汇报了公司遇到的发债难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


数据显示,自2016年至2018年,德力西总负债分别为89.73亿元、94.18亿元和111.11亿元,逐年上升。


德力西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维持AA


财务数据显示,德力西集团及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去年业绩均不甚理想。德力西此前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集团去年营业总收入131亿元,同比小幅上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6.1亿元,而上年度为8.4亿元。


2019年一季报则显示,德力西营收33.7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09亿元,资产总计199.5亿元,负债合计110.12亿元,


德力西今年5月曾就业绩下滑回应新京报记者称,集团在过去1年里,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与国家及所处产业一同经受了严峻的考验。


对于这一业绩情况,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大公资信”)在《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主体与相关债项2019年度跟踪评级报告》(下称“跟踪报告”)中确定,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德力西”)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维持AA,评级展望维持稳定,“16德力西MTN001”、“17德力西MTN001”和“18德力西MTN001”的信用等级维持AA。


《跟踪报告》称,跟踪期内,外部政策环境较好,产业集群效应显著,为德力西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公司仍具有较强的品牌知名度和竞争优势,科研能力仍然较强。


业务方面,低压电器和金属贸易仍是德力西收入的主要来源,其中低压电气仍是利润的最主要来源;2018年德力西电器板块营收为105.93亿元,占比达76.93%,毛利润为27.64亿元,占比86.58%。


受高铁网络铺设及线路加密影响,长途客运量有所减少,2018年德力西交通运输板块营业收入和毛利润分别为1.13亿元和0.2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4.68%和48.21%。


作为德力西交通运输业务经营主体的上市公司德新交运去年业绩表现同样不理想,2018年年报显示实现营收1.7亿元,同比下滑13.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9亿元,同比增长855.75%;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德新交运陷于亏损。


德新交运称,受铁路、民航及网约车竞争影响,公路客运行业整体呈下行趋势;此外,受公司碾子沟资产征收置换及整体搬迁影响,公司2018年度车站、房屋和仓储租赁以及小件快递业务等收入均遭受严重影响。


非经常性损益方面,《跟踪报告》认为,德力西非经常性损益规模仍较大,营业利润对其仍具有一定依赖性,利润来源存在一定不稳定性。


2018年,德力西资产减值损失为3.19亿元,同比减少0.95亿元,其中坏账损失2.68亿元,同比增加2. 23亿元,主要是应收类款项账龄结构发生变化,按会计准则计提减值准备所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由4.05亿元转为-0.12亿元,全部为金融工具公允价值变动,由于2017年杭州西子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杭州德力西大厦作为按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重新估值4.16亿元,而2018年未产生此类事项,致使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波动较大;投资收益为3.97亿元,同比增加2.58亿元,主要是广东甘化处置其下属子公司广东江门生物技术开发中心有限公司股权所致。


债券到期将增加短期债务负担


业绩下滑之际,德力西的债务情况和偿债能力受到关注。


就德力西的偿债来源,《跟踪报告》指出,2018年以来,德力西融资渠道仍以银行借款为主,发行债券为辅;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公开发行过多期债券,直接融资渠道仍然通畅。整体来看,德力西融资方式较为多元,债务偿还对借款的依赖较大。


据上清所信息,德力西2018年发行了5亿元的中期票据“18德力西MTN001”和4.2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18德力西SCP001”。


此外,2018年末,德力西有息债务为66.27亿元,同比增长21.24%,总有息债务占总负债的比重为59.65%,公司整体债务压力仍然较大;短期有息债务40.56亿元,同比增长22.65%。


《跟踪报告》称,2018年以来,德力西有息债务规模持续增长,短期有息债务规模同比有所增长;截至2019年3月,公司一年以内到期的有息债务为38亿元,公司仍面临一定短期偿付压力。


来源:大公资信《跟踪报告》


自2016年至2018年,德力西总负债分别为89.73亿元、94.18亿元和111.11亿元,逐年上升。


债务结构方面,2018年,德力西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比重为68.5%,其中短期借款占比为22.89%,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占比为20.35%。


《跟踪报告》还指出,债券到期将增加德力西短期债务负担,但公司流动性偿债来源较为充足,面临的资金压力一般。截至2019年3月末,德力西货币资金14.73亿元,非受限货币资金为14.55亿元,其他流动资产为3.89亿元,未使用银行授信36.28亿元;2019年1至3月,经营性净现金流2.62亿元,流动性偿债来源较为充足。


《跟踪报告》还指出,德力西对外担保企业盈利能力较弱且部分亏损,公司仍面临一定或有风险。


面临一定短期偿付压力的德力西,正在筹备集团财务公司。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德力西官网一条7月12日的公司新闻显示,浙江省银保监局领导赴德力西柳市工业园调研德力西财务公司筹备工作。


来源:德力西官网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座谈会上,德力西集团财务中心总经理黄佳兴介绍了德力西财务运行情况,并汇报了公司遇到的发债难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


浙江省银保监局副巡视员张有荣对德力西集团财务公司筹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德力西作为中国电气行业的龙头企业,省银保监局十分重视对德力西的金融服务工作。


张有荣指出,省银保监局已将德力西申请财务公司列入年度计划,接下来将积极推进德力西财务公司的成立工作。


德力西官网新闻显示,今年以来,已陆续有多位政府领导、金融机构赴德力西调研考察。


今年1月15日,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戴春林一行赴德力西温州工业园调研考察。戴春林表示,工行浙江省分行高度重视与德力西的合作,一直视德力西为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希望双方能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省工行将全面支持德力西集团的发展,促进银企互利共赢。


2月,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一行赴德力西工业园,调研温州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葛慧君对德力西的稳健发展表示充分肯定,希望德力西作为温州模式的代表企业,继续为温州民营经济带好头、领好路。


葛慧君还强调,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对现阶段一些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要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陆爱英

记者联系方式:zhuyuey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