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鹏) 预告上半年盈利的消息后,众安在线的股价迅速拉升。7月31日晚间,众安在线发布《正面盈利预告》并表示,预期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将录得未经审核归属于股东合并净利润,而2018年同期则录得合并净亏损约6.56亿元。8月1日,众安在线结束前四个交易日的连续股价下跌,截至收盘,涨幅达11.98%。


对于2019年上半年业绩表现改善的主要原因,众安在线称,由于公司追求有质量的增长,2019年上半年在实现总保费稳健增长的同时,综合成本率进一步改善,从而承保亏损收窄。同时,投资收益增加,主要受益于国内A股市场的良好表现。据披露,众安在线将于2019年8月内刊发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中期业绩公告。


搭乘互联网的快车,众安在线近两年保费收入持续增长,但亏损状况也备受外界关注。成立后不久,众安在线便实现盈利。2014年至2016年,众安在线的净利润分别约为3698.1万元、4425.7万元、937.2万元。不过,众安在线在2017年出现了9.96亿元的亏损,2018年亏损进一步扩大至17.97亿元。对于2018年业绩亏损的原因,众安将其归于承保亏损增加、总投资收益减少和科技输出业务亏损扩大等。


今年3月28日,在银保监会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于业务快速增长但亏损扩大的现象,众安在线原总经理及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劲表示,“我们业绩增长的同时,去年(对)整个业务结构做了非常大的调整,这和我们整个经营思路‘追求有质量的增长’是一脉相承的。在逐步调整业务结构过程中,把一些承保亏损业务逐步从组合当中调整出去,增长的包括健康险及消费金融的保险和车险。”


按照年报数据的披露,消费金融业务已经成了众安在线保费的一大增长极。对比2017年的年报,众安在线的消费金融业务保费在2018年总保费中的占比升至31%,并一举超越生活消费、健康、航旅成为第一大保费来源。2018年,众安在线消费金融领域的保费收入达到35.2亿元,2017年为10.34亿元。


在银保监会的发布会上,陈劲说,“今年,我们也会逐步加大在生活消费场景领域里的投入。结构调整带来最直接的结果是,虽然业务高速成长,但综合成本率有一个明显的下降。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更充分运用科技的力量,能够使得整个业务发展除了更加普惠,也要更加有效益。”


7月18日,“众安在线”完成一次高管层的重磅交接。陈劲因个人工作安排辞去总经理及联席首席执行官的职务,并将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投资决策委员会主任委员及金融科技研究院理事长,姜兴接替众安在线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


当日,在被问及科技的重要程度和对实现稳定发展、盈利的预期时,姜兴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保险+科技”双引擎策略会坚决往下走,对于未来科技的发展,新的团队非常有信心。“确实科技的投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坚信这个方向和我们今天承担的使命。最近科技国际化以及科技渠道的增长,卓有成效地推动了业务的发展。”


新京报记者 陈鹏 编辑 程波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