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夏丹)8月1日,*ST秋林公告称,收到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来的关于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分行诉深圳金桔莱、秋林集团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起诉状》及《应诉通知书》等相关诉讼材料,要求秋林集团子公司深圳金桔莱归还贷款5000万元及利息共计5049.27万元,并由秋林集团对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近三个月陷入多起诉讼


公告显示,2018年9月14日,深圳金桔莱向光大银行深圳分行贷款5000万元用于购买黄金原材料,贷款期限自 2018年9月14日起至2019年3月13日止。自2019年2月20日,深圳金桔莱未足额归还上月利息,自此开始欠息,并且贷款于2019年3月13日到期,深圳金桔莱同样未能结清贷款本息。此外,秋林集团等也未履行保证担保、质押担保责任,已构成根本违约。


对此,秋林集团称,因秋林集团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金桔莱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在此次诉讼案中,如深圳金桔莱败诉,将承担此次诉讼全部金额5049.27万元。本次诉讼最终实际影响需以法院判决为准。


实际上,自今年2月,三大股东逾3亿股份被冻结、集团正副董事长失联以来,秋林集团就频生变故。近三个月来,秋林集团陷入多起诉讼。


5月13日,秋林集团公告称分别收到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与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发来的两家证券公司诉秋林集团、颐和黄金制品等债券交易纠纷的《民事起诉状》等相关诉讼材料,涉案的金额为1.26亿元及利息。


5月17日,秋林集团收到涉及天津颐和黄金珠宝等六家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以及天津市滨奥航空设备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诉讼材料,涉案总金额10.11亿元。


6月24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来的国盛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万龙飞诉深圳金桔莱、秋林集团等相关诉讼材料, 涉案总金额 1.73亿元。


6月25日,秋林集团收到万联证券诉秋林集团合同纠纷一案的相关诉讼材料,涉案金额 5.78亿元及利息、逾期罚息。


业绩大幅下滑 或存退市风险


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秋林集团收购深圳金桔莱,其主营业务从商品零售业、食品加工业和租赁业务转为黄金珠宝业务。收购当年,秋林集团的净利润增长63.88%,但2016年和2017年却分别出现12.04%和20.35%的下滑。


2018年,秋林集团业绩再次下滑,其中实现营收47.26亿元,同比下降30.68%,净利润为-41.31亿元,同比下降2625.23%。


2019年,秋林集团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第一季度实现营收1.0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6.41%;净利润为-4474.9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37.15%;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6.40%。对此,秋林集团方面表示,主要原因是黄金板块的收入较上年 同期有大幅度下降,对应的经营活动较同期变化较大。


4月8日晚间,秋林集团公告称,因占比最大的主营业务黄金业务的经营活动陆续出现停产、停工状况,预计3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生产,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4月10日起股票简称变更为“ST秋林”。4月30日,ST秋林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5月6日起,股票简称变更为“*ST 秋林”。


5月24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秋林集团还收到了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并称公司股票存在可能被暂停上市及终止上市的风险。对此,秋林集团表示,调查期间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除黄金业务停顿外,秋林百货(商品零售)及子公司哈尔滨秋林食 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各项业务经营正常。


秋林集团副总裁兼董秘隋吉平在今年7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所能做的事,第一是全力以赴解决公司退市风险的问题,争取在半年时间把这些因素消除。第二,得让这公司存在,就是得保证食品、百货的经营正常,保证现有这几千人的就业。


新京报记者 夏丹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