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孙靖白 赵毅波)遭遇实控人猥亵案冲击后,地产黑马新城控股风波不宁。


8月2日,新京报记者获悉,中诚信在新城控股2017年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2019年度跟踪评级报告中表示,将优先A级和优先B级资产支持票据列入信用观察名单,评级结果显示优先级资产支持票据上期信用等级均为AAAsf。


跟踪期内,新城控股2018年全年三处目标实际营收2.29亿元,高于预测营收2.18亿元,收入划款日当日的监管账户现金流入均略高于预测现金流。同时,中诚信也指出,“黑天鹅”事件对新城控股品牌形象及声誉有负面影响,使得未来新城控股土地获取的不确定性提高。


中诚信认为,新城控股下半年房地产销售的可售货值充裕,未抵押的投资性房地产及存货仍可作为后续融资的抵押物,且目前为止尚未出现触发债券投资者保护条款的情况。同时,新城控股外部融资压力正在加大,2019年下半年公司刚性经营支出及到期债务偿还仍面临一定压力。


中诚信此前已于7月11日将新城控股AAA的主体信用等级,及“16新城03”、“16新城04”和“16新城05”AAA的债项信用等级列入了信用评级观察名单,这三期公司债发行规模共计50亿元。


新城控股一系列评级变化源于此前“黑天鹅”事件的影响。


7月以来,受新城控股实控人王振华涉及猥亵案影响,新城控股股价大幅下滑。新城控股7月初发布公告称,公司紧急召开董事会会议,选举王晓松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行使法定代表人职权。


而在7月12日,国家发改委刚刚发布了《对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申请备案登记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只能用于置换未来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境外债务。


多重利空之下,新城控股新任管理层迅速作出反应,展开资产大出售。最近一次是在7月26日,新城控股出售5大项目,总计回流现金已超68亿元。


近两年,新城控股的市场规模扩张很快,负债率也因此逐步攀升。


今年一季度报告显示,新城控股总资产和总负债分别为3666.25亿元和3133.48亿元,所有者权益为532.76亿元,资产负债率和净负债率分别为85.47%和88.79%。


新城控股公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新城控股合并范围内借款金额约900亿元,其中公开市场融资余额约420亿元,包括境外发行美元债约18亿美金、银行间债务融资工具约161亿元、交易所债券约137亿元。


资料显示,新城控股于2019年下半年到期的公开市场融资金额约63亿元,于2019年下半年到期的其他金融机构借款约70亿元。


遭遇“黑天鹅“事件之前,新城控股今年的整体业绩处于较高水平。而新城控股在7月23日发布的公告则显示了该公司对自身的乐观估计,公告指出,新城控股2019年度合同销售目标保持2700亿元不变。


7月31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1-7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100排行榜》显示,新城控股前7月全口径销售金额1469.28亿元,销售面积1261万平方米,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9%、37%,销售额位居行业第八位。就7月来看,新城控股单月实现销售额245.1亿元,同比增长约34%。


此外,今年1-7月,新城控股以580亿元排名拿地金额第六位,同时以1709万平方米排名拿地面积第三位,今年剩下的时间能否保持之前的势头仍有待观察。


新京报记者 孙靖白 赵毅波 编辑 程波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