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王胜男)新京报8月2日消息,南航将推出具有大兴国际机场特色的优质中转产品,做到国际转国内和国内转国际均仅需60分钟,与首都机场T2航站楼相比,可分别节约1小时和30分钟。同时,南航有望首批在大兴机场推出航班行李直挂服务,购买南航联程机票在大兴机场中转的旅客,未来将无需提取行李,可直接换乘下一个航班,实现高效、便捷的中转服务体验。

 

8月2日,南航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开展第二次综合演练,南航首个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生产环境成功对接的信息平台——资源监控调度平台正式上线,实现了与大兴机场车管平台数据交换、车辆作业实时监控等功能。该平台是在现有南航车辆监控调度系统基础上,接入车载亚米级主机,支持北斗与GPS双模定位,定位精度从 10米提高至1米,满足大兴机场车辆高精定位要求。

 


此外,车辆行驶速度、精确地理位置信息可实时同步传输至南航总部平台和大兴机场车管平台,实现平台间数据交换与数据共享,确保监控人员随时随地掌握现场车辆运行情况。正式运行以后,南航将通过GOCC系统掌握航班实时动态,确定地面服务关键节点,通过RPP系统定位在大兴机场的工作人员和场内车辆,GOC(地面运行中心)统筹分配保障任务,查询现场视频记录,建立实时通讯,有效提升资源效能。

 

南航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前,首次演练已于7月19日顺利完成。第二次演练将针对首次演练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评估总结,不断完善内部流程,重点为旅客打造“绿色”、“智能”的出行体验做好充分准备。自助式乘机体验方面,南航在国内、国际普通柜台均100%实现行李自助托运。同时南航首次提出电子行李牌设想,并在此次演练中测试,后续为高端旅客配备永久使用的电子行李牌。

 

前不久,南航新研发的黑科技电子行李牌服务率先在广州始发国内航班亮相,此次演练也将测试电子行李牌服务,未来在大兴机场乘坐南航航班的旅客,通过南航官方APP办理电子登机牌后,在行程页面会发现「电子行李牌」办理选项,只要拥有一块「Bagtag」电子行李牌,旅客在家就可直接点击办理。系统将生成行李牌号码,通过手机蓝牙将数据传输到电子行李牌上,只需十几秒,行李牌的电子墨水屏上就会显示出条形码、航班号等信息。

 

南航表示,在大兴机场场内运行的车辆70%为新能源车,此次演练涉及15种车型39辆特种车辆。

 

南航是大兴机场运营份额第一大的主基地航空公司,依托主基地优势组建涵盖值机、登离机、行李、站坪车辆、客舱清洁、飞机勤务等地面全流程业务的“大地服”,此举为国内首创。

 

据了解,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中转厅设计规模宏大、设施完备、流程合理,占地面积约3600平米,旅客侯检面积约1200平米,配备8条高效安检通道(260人/小时)、17条边检通道(7条自助,10条人工),支持三个方向控制区内中转,MCT设计水平世界领先。


记者 新京报记者王胜男 编辑 郑艺佳 校对 范锦春 

图片及视频来源 南航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