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姝欣 见习记者 许诺)8月4日,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的官方微博“国资小新”发文称,国企混改不是公私合营。

微博提到,近期国资委和互联网企业亲密接触,鼓励支持中央企业与互联网企业深化务实合作,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社会各界比较看好这种以改革培育新动能、以合作推动新发展的共赢之举。但是,这种正常的合作和混改,却被人歪曲为“公私合营”,这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事儿!

之前在8月1日,国资委网站发布消息称,7月31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会见了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郝鹏在会见中强调,国资委鼓励支持中央企业与腾讯公司等互联网企业加强务实合作,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就在一个多月前,郝鹏还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郝鹏接连会见马云、马化腾两位互联网企业家,被外界解读为或预示着“央企+互联网”的混改模式将进一步加速。


新京报在早前的报道中援引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观点指出,“央企+互联网”是央企混改一个明显的趋势,这对央企和互联网企业是互利共赢的。借助互联网企业的技术优势和创新能力,央企能够加快实现从“工业革命”到“信息化革命”的产业升级。而互联网公司则可以撬动庞大的央企资本,进入新的产业领域,更好地发挥其技术和创新能力。


新京报记者 张姝欣  编辑  赵泽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