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均位列其中

  在过去一周,多个重要会议给下半年工作定调。继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结构调整优化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后,央行在8月2日召开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明确了下半年的八项重点工作。

  央行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认为,2019年上半年,央行在以下工作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一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加强预调微调和逆周期调控;二是金融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三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积极成效;四是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五是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成效显著;六是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会议同时提出下半年八项重点工作,涉及货币政策、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对外开放、金融科技等方面。

  货币政策居首。会议指出,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及时预调微调。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

  二是有关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会议指出,加强政策协调配合,加快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机制,进一步激发市场微观主体活力。坚持不懈抓好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确保实现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增加、贷款投放扩大、贷款成本适度降低,支持优质民营企业扩大债券融资规模。加大金融扶贫与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政策落实力度,促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脱贫。

  三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按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稳妥处置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坚持“开正门、堵后门”,在保持高压态势和严打局面的同时,鼓励小型有特色的金融机构依法合规开展业务。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资金管控。

  四是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有效促进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下降。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和评估体系。加强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协调,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机制。加强金融业立法顶层设计。

  五是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继续放宽市场准入,稳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推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六是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和管理工作水平。扎实做好金融业综合统计、支付机构监管、信息网络安全、新版人民币发行、国库监督管理、征信服务及个人征信信息保护、反洗钱监管、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各方面工作。

  七是要因势利导发展金融科技,加强跟踪调研,积极迎接新的挑战。加快推进我国法定数字货币(DC/EP)研发步伐,跟踪研究国内外虚拟货币发展趋势,继续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

  八是继续加强中央银行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完善多层次专家咨询制度,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

  ■ 政策解读

  货币政策与前期保持一致

  专家:有降准可能,但大概率是定向降准

  和2018年一样,央行2019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之首依然是货币政策。会议对货币政策的定调,也与近期多个会议或监管表态保持一致。

  如“下半年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及时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等要求,与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货币政策的提法保持一致。“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引导广义货币(M2)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的提法,与6月下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的2019年第二季度会议、7月19日央行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9)》均保持一致。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适当增加一点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能保证与名义GDP增速大体相匹配。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员陶金稍早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经济处于下行周期的后半阶段,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已持续较长时间。进入2019年,经济一直处在即将触底的阶段,逆周期调节的必要性增强。

  “宽松货币环境下,上半年社融增速回升,进入反复筑底阶段。尽管低于去年同期,但社融增速已持续高于名义GDP超过3个百分点,因此当前信用环境明显宽松。”陶金分析称,M2与社融一样,将逐渐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长期保持平稳水平。M2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经济中未来的购买力,预计下半年到今年底需求将逐步回升,经济企稳概率加大。长期看,我国处于信用宽松的长周期中,但这一周期有可能在今年底、明年初随着经济企稳而结束。

  在上周国内密集的会议过程中,国际市场上有一个值得关注的事件,是美联储时隔10年首次降息,国内对我国央行是否会跟随降息的讨论再度升温。对此,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回应称,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根据中国的经济形势、价格变化及时进行预调微调,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利率水平合理稳定。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上周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前段时间已经在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了,当前主要还是防范发生金融风险,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等问题。未来有降准可能,但大概率还是定向降准。

  有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央行在2日的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上也有部署。会议提出,加强政策协调配合,加快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机制,进一步激发市场微观主体活力。坚持不懈抓好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确保实现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增加、贷款投放扩大、贷款成本适度降低,支持优质民营企业扩大债券融资规模。加大金融扶贫与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政策落实力度,促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脱贫。

  7月31日,为改善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央行宣布,决定增加支小再贷款额度500亿元,重点支持中小银行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发挥精准滴灌作用,引导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本次增加额度后,全国支小再贷款额度为3695亿元。

  一周三次重申“房住不炒”

  专家:政策出台的频率和力度都有可能加强

  在8月2日的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上,央行再次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资金管控。这一要求放在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中,这也是一周内第三次重大会议重申“房住不炒”定位。

  7月29日,在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结构调整优化座谈会上,央行就曾提出,合理控制房地产贷款投放,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支持,并称“房地产行业占用信贷资源依然较多,对小微企业、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企业、现代服务业、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领域支持力度仍有待加强。”

  更高级别的政治局会议也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4月19日与7月30日的政治局会议,连续2次提及“房住不炒”,继续明确了房地产调控将持续收紧。在市场出现小阳春、局部区域出现波动的情况下,连续提及房住不炒,对炒房者将有打击,但有利于市场平稳。

  今年以来,住建部也多次对部分房价、地价波动幅度较大的城市进行预警提示。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国仕英表示,既明确“房住不炒”定位,又首次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体现了中央政府控制房价上涨、确保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决心。这也将使得地方政府在房地产政策选择上更加审慎,对市场波动更加敏感,政策出台的频率和力度都有可能会加强。

  加快法定数字货币研发步伐

  专家:应正视数字货币对传统金融体系的冲击

  央行在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上表示,加快推进我国法定数字货币(DC/EP)研发步伐,跟踪研究国内外虚拟货币发展趋势,继续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

  在7月8日举办的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启动仪式暨首届学术研讨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曾透露,国务院已正式批准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目前央行正在组织市场机构从事相应工作。

  近期,Facebook在发布Libra数字货币项目白皮书后,引发各国金融监管层对数字货币监管的关注。Libra是Facebook宣布推出的加密数字货币项目,目的是建立一套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但Libra尚未落地,就被暂时搁置,原因是面临美监管层对其数据安全等问题的担忧。

  央行近期频频表态称,将加快数字货币的研发。多位专家对此表示支持,对新京报记者称,在Libra出现以及加密数字货币不断发展的今天,应该增强危机感,正视数字货币对传统金融体系的冲击,建立合理的风险规避机制。

  央行明确下半年八大重点工作

  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

  加快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传导机制,确保实现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增加、贷款投放扩大、贷款成本适度降低,支持优质民营企业扩大债券融资规模。

  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坚持“开正门、堵后门”,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资金管控。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促进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下降,加强金融业立法顶层设计。

  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继续放宽市场准入,稳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推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提高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扎实做好金融业综合统计、支付机构监管、信息网络安全、新版人民币发行、国库监督管理、征信服务及个人征信信息保护、反洗钱监管、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方面工作。

  因势利导发展金融科技,加快推进我国法定数字货币(DC/EP)研发步伐,跟踪研究国内外虚拟货币发展趋势,继续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

  加强中央银行政策宣传解读,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张姝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