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程维妙)在踩雷承兴国际一个月后,8月5日,新京报记者从诺亚财富方面获悉,诺亚财富所有产品、账户资产和资金相互隔离,承兴项目出险后,其他项目不受影响,依旧正常运营、甚至提前分配本金及收益。

“事件发生至7月31日,诺亚正常运营,旗下产品本金及收益已分配共计约108亿人民币,其中近4成为诺亚与管理人协商主动提前分配,提前分配客户数达6854人。”诺亚财富称。

新京报记者另外获得的一份诺亚财富董事长汪静波8月3日发布的内部信显示,6854名投资者中,境内合格投资者5761人、境外合格投资者1093人,无任何非正常的赎回现象。

分配的108亿产品本金及收益中,通过诺亚正行销售渠道累计分配68.33亿人民币,其中股权类基金9.41亿、证券类基金1.05亿、其他类基金57.87亿;其他类基金中的类固定收益产品正常到期规模6.2亿,提前到期规模38.9亿,累计分配收益3.2亿,本金和收益共计48.3亿人民币。通过歌斐直销渠道累计分配34.99亿人民币,其中股权类基金1.78亿、证券类基金33.03亿、其他类基金0.19亿。歌斐香港累计分配约4.93亿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承兴项目发生风险是在今年6月18日,不过7月初事件才浮出水面。7月8日晚间,诺亚财富公告称,旗下上海歌斐资产管理公司“踩雷”承兴国际控股,涉及总金额34亿元,承兴国际控股实际控制人近期因涉嫌欺诈活动已被中国警方刑事拘留。

事发后,外界对诺亚财富风控能力提出担忧。有基金公司研究员分析称,不排除是基金管理人没有做好尽调,没有对交易底层资产充分尽调及核实相关合同,例如市场交易中存在应收账款重复确权的问题,用同一抵押物多次融资,这个情况近年仍然存在。

诺亚财富其他产品是否受影响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此前市场有消息称,有老客户在退款。诺亚财富在8月5日最新回应中也提到,确有投资人担心自己持有的其他基金产品回报会受到影响,对此,诺亚财富主动排查所有存续产品,并未发现同类问题。

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歌斐管理基金总额为1711亿,承兴项目涉及34亿,占总体存续资金比例1.98%;歌斐管理产品数量共计800余个,承兴项目涉及8个产品,占总产品数量1%。公司产品经营现状整体呈现健康。

此外,诺亚财富透露,未来公司单一非标类固收产品将越来越少,直至全部结束。承兴事件发生后,公司进一步明确了不做“单一”非标产品的原则。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编辑 赵泽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