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8月5日,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回复新京报时称,针对秘密成立经济发展体委员会的消息,不予置评。此时,距离张勇接任董事局主席已不足40天。


5日上午,《财经》杂志报道称,阿里巴巴已在2个月前秘密成立了一个名为“阿里巴巴经济体发展委员会”的组织,目前尚未向全院公布。该委员会包含近百人,入选标准包括内部级别为M5(高级总监)或P10(研究员)以上,在阿里及关联公司工作满三年,并从500人的组织部成员中筛选。


阿里巴巴集团成立于1999年,为商家、品牌及其他企业提供基本的互联网基础设施以及营销平台,业务包括核心电商、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以及创新项目和其他业务,并通过关联公司参与物流和本地生活服务,同时拥有蚂蚁金服的利润分成权益。


近年来,随着阿里业务盘子不断扩大,投资和收购以及相应的组织架构调整,大批外部人才挤入阿里管理层,而且,阿里巴巴内部高层有轮岗的管理,这些导致阿里巴巴的组织必须适应其新的变化。2019年初,阿里巴巴发布的财报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所覆盖的阿里经济体员工总数首次超过10万。


自2018年10月,饿了么与口碑合并组建本地生活服务公司起,阿里巴巴已披露的组织架构调整已达五次。梳理历次调整可以发现,几乎涉及所有业务线负责人。


随着2019年9月10日的临近,如无意外,现任CEO张勇将接任马云的董事局主席的职位。随着多轮组织架构调整,张勇已组搭了新的管理层,包括首席财务官武卫、首席技术官兼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首席人力官童文红和淘宝、天猫总裁蒋凡等。


7月12日,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宣布完成最新一轮组织升级时,CEO张勇在全员信中表示,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已经初步完成了全方位的统一作战,以及面向未来创新的组织架构升级。接下来阿里巴巴将聚焦于组织的效率和活力,通人才、通策略、通技术。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程波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