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东方园林控制权变更尘埃落定。


8月5日晚间,东方园林连发多条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唐凯拟向朝阳区国资中心全资子公司朝汇鑫转让公司控股权。本次何巧女、唐凯拟向朝汇鑫协议转让东方园林1.34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5%),并将4.51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6.8%)对应的表决权无条件、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朝汇鑫。


本次权益变动事项完成后,东方园林实际控制人将由何巧女、唐凯变为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就控制权变更后东方园林创始人何巧女何去何从的问题,东方园林人士8月5日回应新京报记者称,本次交易顺利完成致东方园林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后,北京朝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本着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合法权益的原则,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上市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和方式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向上市公司推荐合格的董事候选人,由上市公司股东大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选举通过新的董事会成员,并由董事会决定聘任相关高级管理人员。


该人士称,控股股东承诺,将保持东方园林经营、管理团队稳定,维护上市公司的正常、稳健运营。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东方园林在公告中表示,控股权的转移有利于增强公司信用,提高公司和项目融资能力, 为公司提供满足自身经营发展需要的流动性支持,有助于快速恢复并提高公司造血能力。公司经营管理层不发生重大变化,保持了企业原有经营机制和团队的活 力和效率,同时提高了抗风险能力。


2018年至今,东方园林先后出现“史上最冷发债”和“违约乌龙”事件,其财务状况和资金问题始终为外界所关注。步入2019年,东方园林的欠薪问题也走向公开化。


在此之际,东方园林开始引入外部资本进入,其高层团队也开始发生变动。


东方园林2018年11月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东方园林环境投资有限公司与农银投资签署了《增资协议》,农银投资本次向公司全资孙公司东方园林集团环保有限公司投资。


公告显示,首期增资款10亿元已到位,其中新增注册资本5亿元,新增资本共计5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环境投资持有环保集团64.29%的股权,农银投资持有环保集团35.71%的股权。本次投资交割后,农银投资拟以不超过20亿元进一步增资,参股环保集团。


今年2月28日,新京报独家报道,东方园林环保集团高层悄然变动,东方园林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卸任东方园林集团环保有限公司(简称东方园林环保集团)董事长,刘伟杰接任。


对于何巧女卸任东方园林环保集团董事长一事,东方园林3月1日回应称,此次变更不会对公司上市主体的经营与管理产生任何影响,亦不影响何总(何巧女)对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与管理权。


东方园林表示,环保集团为东方园林的控股孙公司,其股东为东方园林子公司环境投资(持股64.29%)、农银投资(持股35.71%)。自去年11月环保集团引入农银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双方协商对董事会进行调整,调整后环境投资委派董事3名,农银投资委派董事两名,现由刘伟杰任环保集团董事长,负责公司环保业务。


5月6日,东方园林再发公告称,公司收到公司副董事长兼联席总裁金健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由于个人原因,金健先生辞去其在本公司担任的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副董事长、联席总裁职务,其辞职后不再担任本公司其他任何职务。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