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8月5日晚间,北京市朝阳区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称“区协会”)通过官方公众号公示鼎盛盈通、存钱罐等19家失联P2P网贷机构名单,这也是6月底“45家正常经营的P2P网贷机构接受来自朝阳区监管方行政核查”的消息被披露后,北京地区首次公布与之相对应的网贷机构“黑名单”(如图1所示)。


图1


区协会表示,经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本辖区内有部分P2P网贷机构因失联已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区协会现对本辖区内的失联P2P网贷机构进行如下提示:


自本文发布之日起,列入失联P2P网贷机构的股东、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或高管需于30日内主动联系区协会,超过规定期限未主动联系的,区协会将协调有关主管部门关闭平台网站、下架APP。


区协会提示失联P2P网贷机构平台的存量出借人,及时就逾期债权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或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提醒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投融资理念,切实增强识别和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的能力,自觉远离和抵制各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避免盲目投资和冲动交易。凡发现有违法违规从事P2P网络借贷活动的行为,请社会公众及时向各级公安机关和金融监督管理部门举报。


6月27日,新京报记者从多位行业人士及接近监管方人士处获悉,目前北京辖区内P2P网贷的行政核查工作,虽仍有部分区没有提交完行政核查报告,但现场检查工作各区已经结束,其中,有45家正常经营的P2P网贷机构接受了来自北京市朝阳区监管方的行政核查。现阶段P2P网贷风险,仍在出清过程中。


据记者了解,北京地区首批“黑名单”上的网贷平台,已经不仅仅处于“失联”状态中。


5月25日,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官方微博“房山警方在线”发布《公安关于鼎盛盈通投资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即“鼎盛盈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侦办情况通报》称,日前,鼎盛盈通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已由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立案侦查(如图2所示)。

图2

新京报记者 黄鑫宇 陈鹏  编辑 程波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