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泽炎 陈鹏)8月5日晚间,海欣食品(002702)披露2019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1.4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2.95%。公司称,利润下滑主要原因是肉类等原材料涨价导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海欣食品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形。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5.42亿元,同比上涨18.15%;当期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701万元,同比下降32.95%;同期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约为458万元,同比下降36.16%。


对此,海欣食品解释称,2018年下半年至今,由非洲猪瘟导致的去库存、叠加猪周期,猪肉类价格涨幅巨大,并带动鸡鸭等其他肉类原材料价格大幅攀升,对下游企业造成影响。此外,公司参股33.95%的上海猫城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上半年亏损,公司计提投资收益为-230.6万元,同比去年减少248.24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海欣食品成立于2005年,于2012年上市。主要从事速冻鱼肉制品与速冻肉制品、常温鱼肉制品和肉制品的生产和销售,速冻产品主要包括鱼丸、肉丸、芝士丸、龙虾球、鳕鱼豆腐等,常温休闲产品包括蟹柳、鱼豆腐、蟹黄卷、鱼板烧、速食关东煮等。


2012年上市后,海欣食品在上市首年录得历年最高的净利润6582.61万,而后便持续处于下滑,甚至处于亏损状态。


2018年,海欣食品的业绩有所好转。据2018年财报,海欣食品营收11.45亿,同比增长18.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3489.45万元,同比增长227.90%;扣非净利润实现2821.34万元,同比增长192.10%。


值得注意的是,海欣食品2018年第一至第四季度的营收分别为2.63亿元、1.95亿元、2.70亿元、4.15亿元,净利润则为1231.85万元、-185.67万元、1633.32万元、809.96万元。


这也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并对海欣食品下发了问询函。在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海欣食品详细披露其2018年第四季度营收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况。


对此,海欣食品回应称,公司主要产品为速冻鱼肉制品及速冻肉制品,受消费习惯的影响,通常每年第二季度因天气炎热和客户需求减弱为全年销售淡季,而第四季度因天气寒冷,下游火锅餐饮相对火爆,为全年销售最旺季,然而该增长并未能持续。


主业承压,海欣食品开始寻求收购资产。6月26日,海欣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4458万元收购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海南中城商业有限公司持有的福建长恒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恒食品”)100%股权,交易完成后,长恒食品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公告显示,长恒食品成立于2013年,其经营范围包括生产水产加工品,速冻食品等。长恒食品拥有的主要资产为坐落于连江县琯头镇阳岐村、竹岐村的一宗国有土地使用权,该宗地面积为6.5万平方米。


不过,长恒食品的收益情况并不尽如人意。截至2019年5月13日,长恒食品拥有货币资金668.68万元以及其他应收款179.96万元。公告亦披露了的收益情况,显示其2018年、2019年1-5月份的营业利润及同期净利润均为-116.86万元、-181.67万元。


海欣食品表示,本次股权收购的目的是取得长恒食品主要资产,其中核心资产为其拥有的97.64亩土地使用权,后续公司将基于业务发展和战略规划,在该地块实施公司产能扩张计划,为公司扩大、整合并升级公司产能做准备。


截至8月6日午间收盘,海欣食品跌5.64%,报4.35元/股。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陈鹏 编辑 任婉晴 校对 李世辉


记者邮箱:zhangzeyan@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