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罗亦丹)于5月2日赴美上市的新氧科技被誉为中国互联网医美第一股。但新京报记者曾调查发现其存在代写虚假“整形日记”等问题。8月7日,新氧科技CEO金星在对包括新京报记者在内的媒体提问中表示,针对代写日记的黑产,新氧增加了审核团队的规模,并且新氧APP即将上线人脸识别认证系统,以提高造假者的门槛,“媒体的提醒让我们觉得,这是医疗行业。即便这样可能会让用户操作不够便利,我们仍会以内容审核的严谨性优先。”


据了解,整形日记包含用户对医生和医美机构的评价、自身整形的经历等,是新氧的核心资产。目前新氧有超过300多万篇整形日记。


不过,在新京报7月15日刊发的《新氧APP商家涉售违禁药,“变美日记”可造假》调查报道中,有黑产对记者称,出售PS制作的新氧整形日记案例,售价2000元一套。新京报记者此前还曾调查发现,有整形医院在贴吧等地收集女生照片,用来制作新氧整形日记。


对于虚假的整形日记,金星表示新氧整形日记的造假门槛相对较高,因为照片比较难买,而且如果买他人的照片被发现了也容易遭到举报,对于这类内容会予以删除。目前在新氧的300多万篇整形日记中,经过排查,有1万多日记是可疑的,这部分日记已经下架。


“感谢媒体对我们的监督和提醒,我们已升级了审核团队的规模,目前有100多人。整形日记现在即将上线人脸识别认证功能,通过人脸识别的用户所发布的整形日记会有标识,如果是使用摄像头直拍上传照片的整形日记,我们也会有标识,通过这种技术,我们可以提高造假的门槛。此外,对于购买照片制作整形日记的黑产,我们已经报案。”他对记者表示。


在金星看来,新氧之所以之前没有使用人脸识别技术是因为该技术是一个“双刃剑”,“因为很少有女生乐意不用滤镜不美颜就上传照片,采用这一技术会影响用户的体验,但不做又会给坏人可乘之机。现在媒体的提醒让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医疗行业。即便人脸识别会让用户的操作不够便利,我们现在仍会以内容审核的严谨性优先。”


新京报记者 罗亦丹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危卓